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YIN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 :轉載

 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一)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一)

1. 如何忏悔業障?

無論過去、現前,我們都曾造過很多業,譬如,毀謗別人、侮辱別人,這是言語的造作,殺生是身體的造作,所謂“身語意”三業的造作。而忏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出自己所有的過失,求佛菩薩原諒。章嘉大師說,忏悔真正的意義是“後不再造”,知道過去已經做錯了,從今爾後,不再重犯,這是“忏悔”。

忏悔並不著重形式,形式是屬於教學,表演給初學者及不知道忏悔的人看,讓他們有所感動,發心來學習。這種忏悔法是度化眾生,是利他的。自利的忏悔是後不再造,正如孔老夫子所說的“不貳過”,過失只能有一次,不能犯第二次,這是真忏悔。因此,如果我們將自己的過失常常回憶,就是常常重復造作,罪業豈能忏除干淨?

經上講,如理如教的修行,就是忏悔。八萬四千法門,哪一法不是忏悔法?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、想阿彌陀佛,就是每天發自內心的真忏悔。過去所做的一切善、一切惡都莫思量;現前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,也不要去想,作到“三輪體空”,這是真的“一心稱念”。所謂“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”,如是念佛,方能忏除業障。

2. 如何才有把握往生?

往生有沒有把握,並不是預知時至。蕅益大師在《阿彌陀經要解》裡說:“能否往生在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淺深。”印光法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,他對於《要解》贊歎到了頂點,他說:“即使是古佛再來,為《彌陀經》做一個批注,也不能超過其上。”由此可知,蕅益大師若不是阿彌陀佛再來,也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。所以,他的話就是佛的話,這是非常肯定地告訴我們,有深信切願就決定往生。

深信切願在哪裡表現?對世間決定不染著,才是真信、真願;如果還有貪愛、留戀,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能去得了?因此,古大德說淨土法門的修學是“欣厭二門”。欣是希望,歡喜求生淨土;厭是厭棄,厭離娑婆世界。把求生淨土、親近彌陀,當作這一生唯一的大事,除此之外,微不足道。

我告訴大家,你能把《無量壽經》全做到,決定上品上生;做到百分之九十,上品中生;做到百分之八十,上品下生。這樣慢慢遞減,最低限度做到百分之二十,也能下品下生。如果低於百分之二十的限度,往生就沒有把握了。

學佛講相應,相應就是必須具足“信、解、行、證”,即相信佛的教誨,理解佛的教誨,進而如理修行,並獲得經中所講的利益,缺一都不相應。在現前,煩惱、妄想、雜念減少,心地清淨,智慧增長,這是淺證,少分與佛相應。待功夫純熟,自然曉得什麼時候往生。

六祖惠能大師在一年前就囑咐他的學生,替他預備後事。台中李炳南老居士講經時,告訴大眾,他再講兩年就不講了,這個意思就是兩年以後他就要往生了。所以,功夫純熟之人,一、兩年前就知道自己何時往生;功夫差一點的人,多數是一個月或三個月前就知道了。“台北蓮友念佛團”的李濟華老居士往生,就是兩個月前知道的。

往生沒有把握,說老實話,就是聽經太少。我們不聽經,就被煩惱、妄想熏習。世尊當年在世“二時講經”,四十九年不中斷,二時就是現在的八小時。(當時印度時辰的分法,晝三時: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後日分;夜三時:初夜分、中夜分、後夜分,一天是六時。現在把一天分成二十四小時,所以古印度的一時等於現在四小時。)每天聽經八小時,才會有成就。

現在講經的人少,我們想聽經可以利用錄像帶、錄音帶、CD或計算機網絡的方法,反復的聽,一天聽八小時,把你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聽掉,清淨心就現前。清淨心現前就有感應,往生怎麼會沒有把握?

3. 如何在忙碌的環境當中增加定力?

工作忙是我們的身體在勞碌,但工作再繁忙,心地依舊清淨,一塵不染,這就是定力。要如何做到?必須要看破、要放下,要了解我們的生命非常短促,世間確實是濁惡之極,經上講的“五濁惡世”,你能看到濁惡,對世間就沒有留戀。這正是一個真正修行人功夫所在之處,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學習的。

4. 如何對惡人生起慈悲心?

這必須要有高度智慧的觀察。惡人造作種種惡業,一種是自己直接深受其害,一種是社會大眾受其災害,我們是間接受害者。

惡人對修行人來講是逆緣裡的善知識,因為他使我們對世間一切人事物不留戀,他提醒我們要趕快往生,豈不是善知識?孔老夫子講“三人行,必有吾師”,三人是善人、惡人和自己。善人是我的老師,他的好處、善行,我要學習;惡人也是我的老師,他的這些惡行,讓我常常反省,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所以,一個是正面的教導,一個是負面的教導。

你能這樣想,你的慈悲心就生起來了。你對於一切惡人,不但生慈悲心,也生恭敬心,知道他為我做出重大的犧牲,乃至於墮落阿鼻地獄,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是我的大恩人,慈悲心怎麼會生不起來?

所以,我們遇到惡人,縱然是直接的傷害,我們也很感激。《金剛經》上的忍辱仙人,遭受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大苦難,他沒有一點瞋恨心,而且生大慈悲心說:“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因為你是我最大的恩人,沒有你,就不能成就我的忍辱波羅蜜。”忍辱波羅蜜在佛法修學上,是重要的關鍵,有忍辱才能得禅定,得禅定才能開智慧,智慧開了,才能圓滿解決一切問題,圓成佛道。了解這個道理與事實,才知道惡人對我們的貢獻太大了。

所以,在佛菩薩眼裡沒有敵人,儒家也講“仁者無敵”,一個仁慈的人,一生中決定沒有冤家對頭,只有愛心。佛家講一片慈悲,這個慈悲是清淨平等的,是高度智慧的覺悟,決不是迷惑。這樣,你的慈悲心自然就生起來了,你對於一切眾生自然就生尊重心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“禮敬諸佛”,你就能圓滿做到。

5. 如何念佛才能提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?

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。在《阿彌陀經要解》中,蕅益大師教導我們建立信心有六點:一、信自,相信盡虛空、遍法界是自己心所變的,“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”,心跟識都是自己,不是別人。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,所謂“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”,那我們現前環境又何嘗不如是?懂得此理,信心就堅定了。二、信他,“他”是指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,他們所說的決定不錯,決定可信。然後再教我們信事、信理、信因、信果,這樣信心就具足了,往生才真有把握。

佛說:“一切法從心想生。”十法界中,你念什麼就變現什麼,念佛就作佛,念菩薩就成菩薩,念天就生天。所以,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”,這是往生的保證。何以多數人說人死了都作鬼?因為他念鬼,他有“鬼”這個觀念,所以死了就作鬼。佛告訴我們,貪心重的人作鬼,瞋恚重的人墮地獄,愚癡重的人變畜生。因此,斷貪瞋癡,修戒定慧,心存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能夠放下是非人我,一心念佛,哪有不往生之理!而且還不會生病,知道自己何時能走,自在往生!往生的實例很多,我們親見耳聞,還能不信嗎?

縱然別人對我們懷疑、毀謗、侮辱、陷害,全是假的。他造業,與我不相干。他造作罪業,能否傷害別人?不能。若能傷害別人,就能幫助別人。佛家講的修行是自修自度,佛菩薩也不能幫助我們,只能將這些原理原則與方法教導我們,一定要靠自己建立信心、願心,老實念佛。不是說信了就得救,沒這個道理。信佛不能得度,學佛才能得度,只要我們的“心、願、行”,學得與佛心、佛願、佛行一樣,就決定得生,這個道理必須要清楚。

6. 念佛讀經好幾年,煩惱習氣仍在,對往生還是沒有把握,怎麼辦?

功夫不得力的原因何在?佛教我們做的,沒有做到;佛教我們不能做的,偏偏去做,結症就在此地。所以,儒家教導我們“克念作聖”,念是妄想、雜念,你能夠克服妄想、雜念,你就是聖人。凡夫為何不能作聖人?就是克服不了妄想、雜念。念佛必須放下萬緣,而你沒有放下。執著裡最嚴重的是我執,說得粗顯就是自私的念頭。起心動念為自己,這個念頭不能克服,就是作聖最大的障礙。

佛法將“善、惡”的標准,訂在為我就是惡,為人就是善,這當中有道理。“為我”是增長我執,就是增長自私自利的念頭。這個念頭是六道輪回的由來,只要有這一念,輪回境界就現前,就不能超越,所以為我是惡。幾時能把我、私的念頭斷了,做到“無我”,六道輪回就沒有了。若再把分別斷了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不分別,十法界就沒有了,就住一真法界。

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,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有我、私,就是不知道盡虛空、遍法界是一個自己。如果你知道盡虛空、遍法界是自己,你會愛人如己,你會以真誠、慈悲處事待人接物,你不會糟蹋人,也不會欺負人,因為欺負人、糟蹋人是欺負自己、糟蹋自己。

道理明白之後,真正功夫從哪裡下手?一句佛號把分別、執著念掉;分別是所知障,執著是煩惱障,一句佛號能破二障。我們雖然天天念佛,念了幾年,而功夫沒有用在破障上,因此功夫不得力,生活不自在。

我、法二執破一分,就得一分輕安,就開一分智慧;能破二分,就得二分自在,就開二分智慧。確實身心世界一切放得下,真正覺悟“三心不可得”、“萬法無所有”,才是世尊所說的“無依道人”。因此,修行要著重效果,效果在破障,效果在開智慧。

最要緊的,還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斷除,斷不容易,先要能淡薄、能放下。別人喜歡的,我們給他;別人用奪取、霸占的,我們也給他,歡歡喜喜,絕不在意。如果還有一念不平之心就錯了,你還有“所有”。其實這都是一場空,誰要就給誰,你就會得自在,你才能自在往生,沒有障礙。

7. 出家修行要具足什麼條件?

首先,要明了出家的真實意義。一般人只懂得出世俗之家,以為到寺廟剃頭、染衣,就是出家了。其實這只是一種形象的出家,而佛法著重的是實質的出家。何謂實質的家?煩惱是家,生死是家,輪回是家。佛教導我們,斷煩惱就出煩惱之家;了生死就出生死之家;脫離六道輪回,就出輪回之家。形式上無關緊要,實質非常重要。在家居士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能夠斷煩惱、了生死、出輪回,就是真正出家。

形式上發心出家,最重要的條件就是“受持、讀誦、為人演說”,正如北京師大所標榜的“學為人師,行為世范”,這是形式出家必須具足的條件。念念要為一切眾生做表率、做模范,使一切眾生看到你的行宜,聽到你的言說,能夠覺悟,也能夠發出家之心,發出離煩惱、出離生死的意念。

因此,出家人必須要“遠離貪瞋癡,勤修戒定慧”,這是最低的標准。戒學裡面,基本的要求是“淨業三福”和“六和敬”。如何能夠達到?《無量壽經》教導我們,要善護三業,“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;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;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”,這是總綱領,一定要認真去做。處事待人接物,念念之中要想到佛的教誨。我根據佛陀的教誨,編了一本《淨宗同學修行守則》,同修們要念熟,要記得住、做得到,就是受持。

然後要讀誦經典。凡是功夫不得力,原因都是聽經太少,境界、念頭轉不過來,所以決定要多聽。我這一生學佛能得一點受用,實在講就是四十年在講台上沒有中斷,天天勸別人,也就是勸自己,這樣才把念頭轉過來,這是為人演說。一定要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,才能得到效果。這樣,出家條件就具足了。

8. 如何將念佛堂的功夫,應用於日常生活,與復雜人際之中?

在念佛堂念佛,好比學生在課堂上課一樣,如果離開了課堂,功課都丟了,這就不能有成就。真正會用功的人,真正會做學問的人,真正能夠成就德行的人,功夫是不會間斷的。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,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,相繼就是不中斷,在日常生活當中不中斷,處事待人接物也不中斷,這才能落實。凡是不能落實,就是沒有做到“相繼”。念佛真正目的是求生淨土,如果功夫中斷,求生淨土就困難了。

念佛功夫不在於口念,而是心中有佛,這就是不中斷。真正念佛人在工作、應酬中,佛號也不中斷。但是念出聲音,人家討厭,所以金剛持是最好的方法。口在念佛,但沒有聲音,就是“金剛持”。章嘉大師就是用這種方法,他接見任何客人,除了說話,他手上掐念珠沒有中斷,口裡持咒也不中斷,真正是二六時中不中斷,這個難得!若我們能學習這種方式,既不干擾別人,自己功夫又保持永遠不中斷,真正是自利利他。

章嘉大師何以能做到心地清涼自在?因為他的念力永遠不中斷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如果這一句佛號二六時中,除了睡覺停止念佛外,一醒過來,佛號就接續,沒有不成就的。真能這樣念下去,不必三年,可能六個月、或一年,你就會開悟。雖不是大悟,總是小悟,積小悟就成大悟,積大悟就大徹大悟,將來決定有把握自在往生。

佛七只是一種形式,提供我們念佛的方法,提醒我們要認真念佛,而重要的是必須將這種方法、精神,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你在家裡有事務,不能每天念佛,但早晚功課決定不可間斷,要依照《淨宗朝暮課誦》認真去做。早課是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,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晚課是第三十二到三十七品,就是五戒十善。平時沒有時間聽整部《無量壽經》,這兩段經文總要多聽幾遍,你的早晚課功夫才能得力,才能相應。這個相應就是“信解行證”,我們相信佛的教誨,理解佛所講的道理,依照方法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、思想、行為,就能得到佛法所說的真實利益,得到利益就是證果。

佛所說的每部經典,其內容都具足“教理行果”。我們應如何去接受?要以“信解行證”來接受,這就相應,古德講的“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”。佛法到最極究竟圓滿,是真正覺悟一切眾生就是自己,即《華嚴經》講的“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”。你才明了虛空法界是家園,家在哪裡?虛空法界是如來家,一切眾生、山河大地是如來清淨法身。你什麼時候入這個境界,你就證得究竟圓滿佛。

一個真正修行人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會逐漸消融。換句話說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天天減少,自性般若智慧就天天透露,你的道業就增長。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都是煩惱,煩惱少一分,智慧長一分,這是一定之理。我們的智慧不能增長,就是煩惱沒有消除。譬如黑暗沒有去除,光明怎麼會現前?因此,我們要想開智慧,沒有別的方法,就是消融煩惱而已。

用什麼方法?誠心誠意去念佛。譬如,開口想批評人時,一句“阿彌陀佛”把批評的念頭打下去。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起心動念,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就把這些念頭打下去,這是消除煩惱的方法。

聽經的時間愈長愈好,讓我們整個生活,都能消融在佛法之中,這種生活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“人生最高的享受”。唯有認真去做的人,才能得到這種享受。

9. 父母應該如何教導兒女?

古人說教子要在年少。但現在這個時代,計算機非常普遍,家家都有,小學生已經利用計算機做功課。而計算機網絡的內容非常復雜,作父母在這方面要特別關心,以免兒女小小年紀心靈就被污染,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。所以,最近有些父母告訴我,兒女不聽話;作老師的說學生不聽話,原因何在?都是電視看多了,網絡接觸多了,他們懂得的知識超過父母、老師,你說一句,他會說十句。雖然他們懂得很多、看得很多、聽得很多,但是沒有智慧去判斷是非、利害。這個社會有善良的一面,也有陰暗的一面,不但兒童不會辨別,成年人有時也難以辨別。

尤其現在社會是民主自由開放,絲毫約束都不行。譬如,美國是兒童的天堂,在美國管教兒女相當不容易,你要是罵他、打他,他可以到警察局去告父母虐待兒童,父母還要吃官司。有時小孩不告,鄰居會告,鄰居看到你管教太嚴格,就打電話給警察局,告你虐待兒童,麻煩大了!這與中國社會不同。因此,在美國一定要心平氣和跟小孩講理,開辯論會,必須讓他心服口服,讓他知道一切是為他好。

現今子女背叛父母,學生背叛老師,到處可見。這種背師叛道,欺師滅祖,都是阿鼻地獄的罪業。我們不必跟小孩說果報之事,因為他不會相信,你要講他能理解的。這當中最重要的,父母跟老師要以身作則,因為在子女心目中,父母是他的榜樣;在學生心目中,老師是他榜樣,所以一定要做個好樣子給他看。你要教孝,你必須自己孝順父母;你要教敬,你必須自己敬事師長。你教孝敬,自己沒做到,他不會相信你。

因此,今天作父母、作老師,教導兒女,教導學生,如果你講不出道理,他覺得他比你還高明,他就看不起你。現在只有將兒女、學生當作朋友看待,大家坐下來平心靜氣商量。他將所看到、所聽到的提出來,你再把是非、善惡、利害細細為他分析,他聽懂之後,對父母、老師才會佩服,才會接受指導去做。所以,愛護兒女,培養學生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10. 少年應以什麼樣的態度讀書、工作?

儒、佛都教導我們,做任何事態度一定要真誠、恭敬。真誠、恭敬不太容易養成,尤其現在是功利、斗爭的社會,一般觀念都是急功好利,這也是今天社會動亂、天災人禍的根源。讀書是求智慧,自己在社會上,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,維持生活,足矣!然後以清淨心觀察世間,你就能明了一切邪正、善惡、因果。因此,大人要給小孩做個好榜樣,要“知足常樂”,讓小孩從小懂得知足,懂得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這是真正快樂。

11. 如何教小孩學佛?

小朋友學佛從讀經開始,我過去在美國勸導大家教小孩背誦《無量壽經》。小朋友讀《無量壽經》有四種好處︰第一,不會忘記中國的語言;第二,認識中國文字,從小幫他奠定根基;第三,他學習到中國的文言文;第四,他學佛了。所以教小朋友念《無量壽經》,一舉四得,不能忽視。天天督促他背誦,一定要背得很熟,他一生都不會忘記,受用無盡;到他長大之後,會感激父母教誨的恩德。一家人每天找一個時間來讀經、聽經,大人跟小朋友一起,天天不間斷。聽完之後,討論、講解,這是真正教導兒女,真正愛護兒女。

12. 如何聽經?

佛法是至善美滿的教育,如何才能契入?一定要常讀經、常聽經。古人萬裡從師,像世尊的學生終身不離開老師,即使學習成功了也不離開,就是給後學做榜樣。

凡夫無始劫來,煩惱習氣很重,三天不聽經,習氣毛病就犯了。每次讀經、聽經是把煩惱壓一壓,但我們讀經、聽經功力不深,只能壓幾個小時,所以長時熏修很重要。這個熏習就是“隨文作觀”,讀誦、聽經時,糾正我們錯誤的觀念、想法。能夠講經的人,也要歡喜為別人講解,因為講解一遍就是自己熏習一遍。

我們一定要承認佛是正知正見,初學者首先要把自己的知見捨棄,學習佛的知見。到自己智慧開了,即禅宗所說的“明心見性”,見性之後,思想、見解與佛完全相同,所謂“佛佛道同”。沒有見性,想法、看法與佛決定不同,所以要天天聽經。

《仁王經》講一天二時講經,二時是古印度的時間單位,即現在的八小時。佛教傳入中國,祖師大德教人也是用這種方法,每天聽經八小時,如同天天在學校上課一樣。現在如果缺乏講經的人,可以利用錄像帶,每天聽八小時。只是聽,不必研究,聽懂就懂,不懂也不必去理會,一遍一遍的聽。應當怎麼聽?每天播放一個講經帶,一個帶子通常是兩小時,一天播四次。就是同樣一段經文,一天聽四次,這樣才能有點印象;聽一遍馬上再換一個帶子,你得不到東西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。

這麼長的時間熏習才能產生效果,才將煩惱伏住,伏住後再將之化解,就產生效果。單單伏住,不能化解,功夫是有限的,諺語常講忍耐是有限度的。譬如,用定壓伏自己的煩惱,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定功,能支持八萬大劫,八萬大劫到了,忍不住了,煩惱又起現行,就又墜落下去,所以八萬大劫是有限度的。佛菩薩用什麼方法?先忍耐,然後用智慧化解。智慧將煩惱及錯誤的思想、見解化解,就成功了。由此可知,開智慧重要。中下根性的人要開智慧,唯有讀誦、聽經、念佛,三者缺一不可,而且時間愈長愈好。

李木源居士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一再建議要辦佛學院,培養弘法人才。弘法人才決不是短時期能養成的,我們預訂學習期間是七年,七年專學一部經,一生中專弘一部經,希望能產生良好的效果。只有辦佛學院,弘法的人多,講經的時間才能延長,一天講八個小時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講經、聽經每天能達到八小時,念佛也能達到八小時,解行相應,定慧相資。共修的人數不拘多少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你自己修學成功,人家看到羨慕,自然到這個道場來。這種道場,九華山仁德老和尚贊歎:“世間第一道場”!

13. 我家裡有白蟻,要是不噴藥,就沒辦法住了,噴了又殺生?

我想許多人都有這個問題。白蟻也是有情眾生,要以善行待它。世出世間聖人都教誡我們,真誠就能夠感通,跟這些小動物不能溝通,是我們的誠意不夠。何謂“誠”?清淨心就是誠。古人講:“一念不生是謂誠”,心裡有雜念就不誠,所以就無法溝通。如果心地真誠,可以請它搬家。所以自己決定要斷惡修善,才能感動這些小眾生。我們在《印光大師傳記》裡看到,印祖居住的寮房,也有蚊蟲、跳蚤,他的侍者幫他清除,老和尚說:“不用清除。”侍者“為什麼?”印祖說:“我德行不夠,有它們在,可以警惕我。”老和尚七十歲以後,居住的寮房沒有一只蚊蟲,它們都搬家了。所以,這些小動物對真修行人、有德行、善心之人,也起恭敬心,不會打攪。由此可知,修德就可化解這些問題。在新加坡、美國,有些同修很認真的試驗後告訴我,很有效果,縱然不能完全斷絕,也減少了很多,減少就表示自己修行功夫有進步。

14. 是否能買賣佛像?出售佛像是不是“出佛身血”?

流通佛像、買賣佛像,這是屬於流通,沒有過失。出售佛像,不是“出佛身血”。什麼是“出佛身血”?破壞佛像,而且是惡意的,生討厭、瞋恨心,故意毀壞,這個罪等於“出佛身血”。如果是無意間不小損壞了佛像,有過失,沒有罪。

15. 被鬼壓了,該怎麼辦?

確實鬼裡面有壓鬼,常常欺負人。一個心地清淨、心行善良的人,鬼不敢欺負他,而且他受鬼神的尊敬擁護。凡是被鬼壓,自己一定要覺悟,大概心地不善,行為不善。為什麼?鬼瞧不起你,來欺負你。念佛的同修功夫不到家,也會被鬼壓。可是念佛人常常念佛,遇到這些事情,心裡一想到佛號,夢中念佛,或念菩薩名號,鬼立刻就離開了。

16. 念佛可以轉變定業嗎?

念佛轉變定業要念到理一心不亂,事一心還做不到。念佛的功夫有淺深不同,但是決定轉業。功夫淺的可以轉粗重的業,功夫深的可以轉微細的業,到定業也能轉,正是百丈大師所說的:“不昧因果”。不昧因果就是能轉定業。可是要曉得,不能夠消除定業,可以轉定業,把惡業轉變成善業,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成聖,念佛確實有此效果。

17. 臨命終時,究竟應念地藏菩薩,還是念阿彌陀佛?

《饬終須知》教人,若病人臨終時業障現前,應念《地藏經》或持地藏菩薩名號,幫他消除業障。請問臨命終時,究竟應念地藏菩薩,還是念阿彌陀佛?

如果他是學佛人,也修淨土,一定要一句佛號念到底,決定不能夠夾雜。

佛法的修學,古德講得很清楚,你修行有功,自然就有德,這叫功德。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,“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”,這是功,往生不退成佛是德。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教我們,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,這是功,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”就是德。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就是“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”,不懷疑、不夾雜是淨念,相繼是不間斷。以此方式修行,就是功德。

所以,如果是修淨土的念佛人,家人看到他臨終有業障現前,應到他處去念《地藏經》或持地藏菩薩名號,回向給他消除業障。同時可以告訴他,但是不要讓他聽見,聽見他會夾雜。在他面前,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,這個作法就正確。

如果不是學佛人,不相信淨土,也沒有意願求生淨土,臨終有業障現前時,念《地藏經》或地藏菩薩名號,給他消除業障,早生善道,這樣作法就很圓滿。

18. 有人聽了師父的開示,錯解意思而又到處宣揚,應該怎麼辦?

聽經怕曲解經義,斷章取義,這種毛病自古以來就常有,只有繼續“多聽”,多聽才能開智慧,不至於錯解意思。聽佛的經教也是如此,教下常說大開圓解,我們就了解一定要多讀、多聽,最要緊的是要契入境界。現代科技給我們修學帶來極大的方便,使我們有機緣多聽。大家只要長時間聽講,就能大開圓解,依教修行就能契入境界。

19. 人死投鬼胎,是否和人一樣慢慢長大?陽世的眷屬祭祀,他是否知道?他的靈魂還能來嗎?

凡是學佛的同修能相信並肯定,鬼是六道輪回之一,人死了不一定作鬼;但是,作鬼的成分多,這是事實。因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六道十法界的業因,貪心是餓鬼道的業因,愚癡是畜生道的業因,瞋恚是地獄道的業因。所以,“貪瞋癡”也叫三毒煩惱,其果報就是餓鬼、地獄、畜生。鬼確實也跟人一樣,可以慢慢長大。鬼道的受身與人道不同,人道是胎生,鬼道是“胎卵濕化”都有。

有些人雖然在人間做了不少好事,但是貪心太重,來世就是有福報的鬼。有福報的鬼多半是化生,沒有受身之苦。鬼有五通,這是屬於報德。陽世的親朋好友祭祀,他知道,如果有緣分,他也能來。像新加坡佛教居士林這個道場,就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,有些同修有特別的緣分也能見到。現在居士林一樓、二樓播放講經的錄像帶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就是應鬼道眾生的要求而播放的。念佛堂有個同修被鬼附身,這個鬼提出要求,要受皈依、要聽經。他告訴這個鬼,五樓講堂天天講經,可以到這裡來聽經,也可以到四樓念佛堂與大家一起念佛。鬼說:講堂、念佛堂光太強了(不是燈光,是指修行人都有光,法師心地清淨,光就更強),他們很難受,所以希望我們在二樓播放影帶讓他們聽經。除此之外,我在台灣有兩個道場:“華藏圖書館”與“佛陀教育基金會”,這兩個道場都供奉著同修們的祖宗牌位。這也是鬼道眾生托夢,要求聽經、念佛。這都是真的。

20. 人死一次投一次胎,有三個魂,是否魂愈來愈多?

人死了投胎,靈魂是一個,沒有三個。何以靈魂愈來愈多,而世界上的人也愈來愈多,這是怎麼一回事?這是從他方世界移民到這個世間來的。為何會移民到此地?因為他們與此地的眾生有共同的業力,所以就聚會到此地。譬如:我們在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中讀到,十方世界的眾生,都喜歡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就是說十方世界的眾生,都喜歡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極樂世界的人天天增加,就是這個原因。絕對不是一個人死了之後會變三個靈魂,三個死了會變九個,沒有這個道理,也沒有這種說法。

21. 長期念佛總覺得口干,氣力不足,要怎樣念佛才能口不干,心平氣和,法喜充滿?

誠心誠意的念,就有感應。念佛不是口念,“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”,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學佛的行宜。佛的行宜要怎麼學?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是阿彌陀佛的行宜,我們要明了經典所說的道理、教訓,依教奉行,真正落實在自己思想、言行之中,這一句佛號就靈了,也就能得到一切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,冤親債主對你也就不得其便。更何況我們將自己修學的功德,回向給冤親債主,代他們求生淨土,這個冤結就化解了,所謂“冤家宜解不宜結”,不跟人結怨,你的心地才能清淨。以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來念佛,自然得法喜。

22. 往生到極樂世界,是否可以馬上回來度眾生?還是要等到“花開見佛悟無生”?

這個問題,《無量壽經》講得很清楚。阿彌陀佛非常慈悲,對於悲心很重、且法緣殊勝之人,有特別的加持。如果是發願先度眾生,後成就自己,佛也幫助他,只要往生極樂世界,跟阿彌陀佛見了面,就能得到彌陀本願的加持,無論在哪一道受生,都不會迷失自性。所以,彌陀法門不可思議,也是古來祖師大德講的“難信之法”。這個法是佛在一切經裡從未講過的,一切諸佛剎土也從來沒有這些事情,唯獨西方世界有。

佛法是教育,而非宗教,我們要認識清楚。佛陀的教學與孔老夫子的精神完全相同,都是“有教無類”,對一切眾生平等教化。但是夫子教學的范圍是在人世間,至於天道鬼神,夫子常講“敬鬼神而遠之”,只能奉祀而不能親近學習。釋迦牟尼佛教學的范圍,是虛空法界一切眾生。經中講的十法界,就是現在科學家講的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,至於有多少不同維次的空間,無人知曉。這樣廣大而沒有邊際的范圍,都是佛所教化的區域。佛所講的都是每個人自性的本能,自性就是真心,我們的真心本性,本來具足無量智慧、德能、才藝、相好。我們常講佛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;而大乘經講,“佛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”,這都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。所以,佛說他沒有東西教人,他所教的全是一切眾生的本能,只是他的本能恢復了,而眾生的本能被蓋覆,不起作用。因此,佛看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沒有高下,不僅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,而且“生佛平等”,生是眾生,佛是諸佛如來,都是平等的,性相一如,理事不二。這是大乘經的經義,也是事實真相。

為什麼世間有聰明的,有愚鈍的?就是蓋覆的煩惱有輕重厚薄之不同。煩惱輕的人,智慧就高;煩惱重的人,智慧就低;造作善業多的人,相貌就端嚴;造作惡業多的人,相貌就丑陋,這個境界沒有一定,千變萬化。跟我們身體一樣,身體也是屬於境界,這是現相,“相隨心轉”。所以,一個修行人斷惡修善,過幾年相貌就變得慈祥,說明他修行功夫得力。相隨心轉,境界也隨心轉。如果一個人一生都被外面境界所轉,受外面境界影響,自己做不了主,就是凡夫。要是能轉境界,不受境界影響,能影響境界,就是佛。《楞嚴經》雲:“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”。所以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之後,無論到什麼地方度眾生,別說是到人間,就連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都能去,因為他空間維次全部突破了,不受外面環境影響,這就有功夫。這個功夫,一方面是自己修的,更大方面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,使你恆住念佛三昧,才有這個功夫。

我們要問,有沒有必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?絕對有必要。我們肯定西方極樂世界有,阿彌陀佛有。明末清初蕅益大師別號叫“西有道人”,他說極樂世界確實有,阿彌陀佛確實有,這是我們要肯定的。西方極樂世界與我們決定是不同維次的空間,它是高維次,極高無上,將所有一切不同空間維次全部突破。所以,世尊贊歎阿彌陀佛是“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”,“光中極尊”是贊歎阿彌陀佛的智慧能力,能將空間維次全部突破;“佛中之王”是贊歎其德行。

而諸佛菩薩在世間示現,我們要記住一個原則,必定是針對現前社會需要,提供拯救解決的方法,這對我們才真正有利益。今天社會發生了嚴重的危機,我們要知道這個危機是教育徹底失敗。過去世界還能維持祥和,原因何在?雖然全世界對於道德倫理的教育疏忽了,但中國人仍重視。《十善業道經》序文講,十分之一的人能接受良好的教育,十分之九的人沾光。中國人口占全世界比例不止十分之一,有五分之一,五分之一裡有一半的人接受儒家的教育、佛法的教育,這個世界就能安定。

我們仔細觀察現代的小孩,三、四歲的小孩看電視,霸占著電視,家裡客廳有大電視,房間有小電視,父母要看的節目與他不同,父母叫他到房間去看小電視,他卻回答說:“小人看大電視,大人看小電視”。這種思想、言行是目無尊長,我們聽到之後提心吊膽,他長大之後怎麼辦?這是對教育的疏忽。這個問題現在要是不重視,不認真想辦法挽救,二、三十年之後,世界就沒救了。打開電視、網絡,裡面的內容都是殺盜YIN妄,全世界眾生腦子裡都想這些,這還得了?大家都造惡業,惡業天天增長,果報就不可收拾,這是眾業所感。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因決定有惡報。

聰明人、有智慧之人,在這短短一生之中,要懂得修福;對於善、惡,必須有能力、有智慧辨別。凡是利益一切眾生,幫助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,這是善。凡是利益自己,利益自己的團體,損害別人,欺騙別人,這是惡,惡的果報在三途。人在世間能活幾天,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去造作罪業,墮落在三途,這個時間就長了。所以,在世間讀聖賢書,受良好教育,必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、欲望,真正發心利益眾生。

度眾生先要度自己,自己沒有得度,怎能度眾生?如何度自己?將自己的煩惱習氣全部改掉,就是度自己。《十善業道經》就是標准,譬如殺生是習氣、煩惱,我從今爾後不殺生。不懂道理時,常常看到蚊蟲、螞蟻、蒼蠅這些小動物來干擾,有意無意就把它殺死;學佛之後,再也不殺,它也是一條命。螞蟻來這裡是為了覓食、謀生,它沒有犯死罪,為什麼要殺它?我們要用什麼方法來對待它?以慈悲心對它,要布施供養它,它找東西吃,我們放一點東西在門外院子,它慢慢就到那裡去了,以後就不會再來干擾,不需要用殺蟲劑。我們可以跟它溝通,它有靈性。凡是有靈性的,你殺它,它會沒有報復心理嗎?將來它得人身,我們變螞蟻,他又來殺我們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

偷盜是最容易犯的,凡是做一些損人利己之事,都屬於偷盜。有些人說,不損人如何能利己?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是迷惑的,豈不知真誠心利益眾生,才是真正利己。佛教我們“廣修供養”,廣是廣大沒有邊際,對一切眾生我們盡心盡力供養、布施,果報不可思議。你布施這個國家的人民,要是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來生的果報一定是在這個國家作國王,因為你對他有恩惠。你要是布施全世界,你就作輪王,這是經上講的統治全世界的大王,世界的盟主,許多國家都情願聽你的教誨,都服從你的號令,這是從布施得來的。你今天賺很多錢,是前世修財布施;你今天有智慧,是過去生中修法布施;你得健康長壽,是修無畏布施。修什麼因,得什麼果。沒有修因,今天想盡方法去得果報,得不到!

所以,真正命裡有的,無論做什麼事都會賺錢。做事業是緣,因緣和合,果就現前。沒有因,緣再殊勝,什麼也得不到。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,唯有佛講得透徹。所以,度眾生先要度自己,度自己先要改變自己的煩惱習氣。首先要改的,是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,學佛菩薩,佛菩薩沒有自己,《金剛經》上說:“菩薩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”,隨類化身。我到這個世間來,就是行菩薩道,為了度眾生,度自己就是度眾生。因為度自己,就要為社會大眾做好榜樣,讓大眾尊重、效法你,向你學習,你就度了他。不能度自己,決定度不了別人。釋迦牟尼佛、諸大菩薩、歷代祖師大德,他們做榜樣給我們看,一生唯有修善,決不作惡,只有利益眾生,絕不利益自己,眾生就是自己,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。所以,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量小福就小。一絲一毫的善行,如果心量大,這個善行就擴大;心量小,做再多的善事,果報還是小。因此,先要把心量拓開,“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”,遵守佛菩薩的教誨。

23. 釋迦牟尼佛示現“馬麥之報”及三天頭痛,阿彌陀佛如果到這邊來示現,是否也有這個現象出現?

有,這是教化眾生,告訴眾生因果可畏。成了佛,不能說就沒有果報,過去造的惡沒有報,成了佛惡報也現前。雖然現前,他知道這是還債,一筆勾消,非常快樂接受果報。世間人迷惑,接受苦報不甘心,還怨天尤人。佛菩薩知道業因果報,所謂“大修行人,不昧因果”,不昧就是對於因果清楚、明白,不是沒有因果。

24. 宗教融合是一大勝事,若我們也去聽外教的經典,是否與“一門深入”相違背?對於非正教的教派,譬如清海、盧勝彥,當如何應對?

這個問題問得好,教確實有邪正,要辨別清楚。對於深位的人,他們的見解就不一樣,他們真正到了不受外境的干擾,所以邪正就沒有了。我們現在是凡夫,會受外面環境影響,於是邪正就必須要辨別,要遠邪親正,這是隨順根機而說的。

25. 為什麼聽《無量壽經》覺得很相應,很能契入,但聽《華嚴經》就覺得很茫然,是不是境界不夠?

人有過去、今生,學佛同修決不是這一生才開始學佛。每個人的善根都很深厚,過去你所修學的法門,這一生遇到了,就會覺得很投緣、很歡喜;從前沒有學過,這一生遇到了,就感覺得很生疏、很茫然。你這種情形,大概過去生中修過淨土,《無量壽經》念得很多,所以一遇到就生歡喜心;可能《華嚴經》從前沒有學過,所以接觸之後就比較生疏,原因在此地。

26. 斷一分煩惱、分別、執著,就是功夫成片,這個人是什麼樣子?他自己能知道嗎?這個人一定能往生嗎?

斷一分煩惱、分別、執著,關鍵在這一分的標准是多少。每個人標准不相同,甚至於大小乘經裡的標准也不相同。佛何以說這麼多不同的標准?佛說經是因人而異,佛是遷就眾生而有不同標准。至於斷了煩惱、分別、執著是什麼樣子?這個樣子很明顯,就是“煩惱輕,智慧長。”最明顯的,就是聽經有悟處,讀經能通達義理。處事待人接物,在日常生活之中,會覺得比過去進步很多。過去處世待人有許多不當之處,現在這些毛病都改正了,所以心情舒暢,清淨快樂,這是不同之處。分別、執著重的人,生活得很苦,縱然富裕也非常苦惱。離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縱然窮困,也非常快樂。如孔老夫子贊歎他的學生顏回,“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”。顏回雖然過著窮困的日子,可是他很快樂。由此可知,苦樂沒有一定標准,佛法講:“苦樂在覺迷。”一念覺,轉苦為樂;一念迷,樂中就有苦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27. 在念佛堂念佛,在日常生活修行,應怎樣做才相應?

念佛堂是訓練,養成念佛的習慣。在日常生活之中,無論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,心中“憶佛念佛”,能做到不中斷,就是功夫成片。功夫果然成片,往生就有把握。所以,在念佛堂是養成,真正的功夫是在日常生活中。

28. 學佛後做了錯事,過後已經改過,但是不好的念頭常現前,不知如何是好?

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而且是許多同修的問題。學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,境界轉不過來,毛病也在於此。自己曉得錯了,也知道改,可是改得不徹底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講“夾雜不善”,怎樣能做到不夾雜?印光大師教我們的方法很好,常常想到“死”,我快要死了,自然就放下了。印光大師在念佛堂的佛像後面寫了一個“死”字,所謂“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”,人生在世一場空,“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”。常常想此,萬念俱灰,才回得了頭。我們活在世間,決定不是為自己,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死,對自己、對世間一切人事物,決定沒有留戀。活在世間,就是為眾生、為佛法,為大眾做好樣子。別人不能放下的,我統統放下。別人犯過,不能痛改;我犯過了,真正能改,做出一個知過能改的好樣子,一切為眾生,為正法久住。

學佛的人絕對不怕死,死了以後,要換更殊勝的境界,這是智慧者的作法。如果死了墮落在三途,愈轉愈苦,這是愚癡。所以,真正想改過,就要常念死。佛在大小乘經典裡,常教我們六念,六念前面是念三寶,後面是念天、念戒、念無常。過去很多修行人都將《無常經》作為早晚課誦,現在念這個經的人比較少。我們也必須用這個方法來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這一生才有救。“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”,得人身聞佛法很不容易,有這個機會決定不能錯過。

29. 請問上“佛學班”好不好?

上“佛學班”要看什麼情形,現在一般的“佛學班”,學的都是一些佛學常識,如果對佛學常識想知道多一些,這個對你有幫助。如果不想知道,也不妨礙,佛法貴專精,不貴多,所謂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,才能夠得真實利益。學得太多太雜,充其量是個佛學家、佛學學者,但對於了生死、脫輪回,毫不相干。所以,你自己必須要衡量哪個重要,這個事情由自己去選擇。

30. 有些常住道場的同修,念佛已經有三、五年,經常出現肚子脹、打嗝、手腳腫等狀況,是什麼原因?有什麼辦法可治?

最重要的原因,是要觀察道場的衛生狀況。古代的道場對於衛生非常重視,現在日本的道場還保留了古代道場的傳統美德,不管是大殿、房間都是一塵不染,衛生清潔工作做得令人敬佩。他們進房子都要脫鞋,穿白襪子、白衣服,從地上走過,不會有一點污染,而且陳設簡單整齊,有條不紊。所以衛生條件是第一因素。

第二、與道心也有關系。我們是凡夫不是聖人,凡夫決定會受環境所轉。古來祖師大德為什麼要把道場建在山林之中,遠離都市村莊,就是曉得初學的人“心隨境轉”。環境清淨、整潔、衛生,他的身心安穩,對修學有很大的幫助。到了真正得到禅定智慧,不會為外境所轉,能轉境界,就像濟公一樣,回到都市跟大家打成一片,和光同塵,幫助一切眾生,有能力不被境轉。可是這是少數人,不是多數人,多數人一定要靠環境做助緣,所以對道場的選擇不能不留意。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這個道場,最適合多少人修行?“一串念珠之數”,一百零八個,太多就不行了,環境條件就不夠。人太多,衛生條件當然要下降,這是一定之理。到講堂、念佛堂參加共修,不住在道場,就無所謂。住在道場的人,一定要注重環境。道場不大,住的人就不能太多,這是受物質條件的限制。

類別:淨空法師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貼吧 | 浏覽(3088) | 評論 (4) /* 因果篇', '<淨空法師佛學問答> 因果篇','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']; var post = [true,'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','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', '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d191af51af7358551038c21f.html']; if(pre[0] || 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 '); if(pre[0]){ document.write('上一篇:*/   上一篇: 因果篇" href="http://www.fjbk.cn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"><淨空法師佛學問答> 因果篇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

上一篇: 因果篇" href="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"><淨空法師佛學問答> 因果篇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

通達教義 依教奉行

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;有佛法就有辦法

主頁博客相冊|個人檔案 |好友

查看文章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d191af51af7358551038c21f.html

2009-08-07 15:44

31. 我們是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大廚房的洗菜義工,每天洗米時發現有米蟲,不小心弄死它們,將來是否要還命債?

這是無意的,這種事情不僅“居士林”有,寺院叢林的大廚房也在所難免。只是我們洗菜、洗米時,佛號不間斷,把念佛功德回向給它們。這些小動物得到這個力量加持也很幸運,死了之後它能超生,得到解脫。

32. 在家居士受持三皈五戒後,對“開遮持犯”有何解釋?

受持三皈五戒後,“開遮持犯”一定要學習,一定要懂,這個最重要。如果不懂“開遮持犯”,就無法持戒。

33. 受不殺生戒,還要給家屬做葷腥,是否犯戒?

給家人做葷腥,只要不殺活的就不算破戒。受戒要懂得“開遮持犯”,為家人做葷菜這是開緣,但是決定要避免殺生。若是買肉,只能買三淨肉;就是沒有看到殺、沒有聽到殺的聲音、不是為我而殺。買這種肉供養家人,再慢慢的讓他們知道素食的好處。

前幾天我們在馬來西亞古晉弘法,住在李金友居士的山莊,山莊很大,有三萬畝,裡面三百多名員工全都吃素。這些員工都是從附近村莊招來的,山莊原來是一片原始森林,“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”,所以這些人都以打獵為生。現在在李居士的山莊裡工作,有很好的待遇,可以養家,就把以前打獵的工具都收起來,不再殺生。他們最初吃素,很難接受,吃了半年之後,漸漸就習慣了,現在非常歡喜吃素。人變的年輕,臉上的皺紋也沒有了,這是吃素的好處。

我們不要勸家人吃素,要用自己實際行動來感化家人。你吃素一、兩年,你的身體比他健康,容色比他好,臉上沒有皺紋,他就會學吃素,這就能度一家人。所以,李居士很了不起,度了十幾個村莊,而且勸人不殺生,這是很好的榜樣。

34. 受了不妄語戒,在不得已時打方便妄語,是否犯戒?譬如這次來新加坡拜師參學,不敢和家人直說,怕受阻礙,只好講去旅游。

你本來是旅游,沒有打妄語,聽經只是順便而已,況且對別人沒造成傷害。如果打妄語欺騙別人,使別人受到傷害,就有罪過。你這個妄語讓別人得好處、得利益,是有功德的。所以,這是開緣,不是犯戒。

35. 吃三淨肉的罪大?還是吃雞蛋的罪大?

兩者都一樣。在外國市場上買的雞蛋,是不會孵小雞的,是沒有生命的,可以吃;可是中國的雞蛋就不太保險。譬如農村的雞都養在外面,都有交配,那個蛋就有生命,不應該吃。三淨肉是不得已的方便法,並非佛教你吃肉、准許你吃肉。

36. 糧食和蔬菜上長了蟲,怎麼處理?

菜蟲容易處理,把它揀掉就行了。真正處理的方法,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,心地慈悲善良,這些病害蟲不會侵犯你。這次我們在古晉得到了證明,他們山上種的菜,最初蟲很多,菜園裡的工作人員跟主人都非常慈悲,不去趕它們,讓它們吃,它們吃剩下的,我們再撿來吃。它也是一條生命,它不為別的,也是為吃飽肚子。所以,種菜供養這些眾生,這些眾生也懂得人的意思,也受感動,於是蟲一年比一年少。所以,我們能夠與這些眾生共同生活,歡歡喜喜相處,我們幫助它,它也會幫助我們,不必去殺害它。總是以真誠心,每天念佛修持,將這些功德回向給它們。

37. 人死後將骨灰投入大海,這樣處理好不好?

佛在經上說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、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”,怎麼處理都好,只要自己歡喜,不必去分別、執著。

38. 有人說把陀羅尼被蓋在亡者身上,亡者就得生天,應該怎麼解釋?是蓋,還是不蓋好?

陀羅尼咒如果蓋在身上就生天,我們都不要修行了,死的時候多買幾床陀羅尼被蓋一蓋就好了,你們想想有沒有道理?經論常講:“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。”你不修,反而投機取巧,想得到別人修的功德,沒有這回事情。別人修的,我們能得一點福,功德是絲毫都得不到。

39. 有位中風的病人,不能語言,不能行動,躺在床上已經有好幾年,有個兒子辭去工作,日夜照顧他。他應該如何幫助這個病人消罪業?

這種狀況在現代社會很多,我們常見到。不是不能度,確實能度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,婆羅門女、光目女就是個好例子。要以真誠心,所謂“孝感天地”,不是真誠感動天地鬼神,很難!這種病多半是業障病,是宿業,或者是過去生中造的罪業,或者是這一生造了很重的業,這是業報,要真正忏悔。有很多人病了多少年,就是一口氣不斷。往往得這種病的人都是富貴人家,為什麼?貧窮人家病不起,沒人照顧;有錢人請三班護士,二十四小時不斷地照顧。躺在床上幾十年,他是在享福,他命裡的那些財還沒有用完,每天花這些醫藥、護士的錢,等錢用完了,他就走了。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把他的一些財物,做社會慈善事業。有兩個狀況:一個是他如果壽命尚未盡了,病就會好;壽命到了,他立刻會走,不再受這個苦。凡事要了解其道理與事實真相,就知道應當如何來處理。

40. 紙張、紙袋、衣服印有佛像、佛號、經咒,應如何處理?

對佛像、經咒一定要存恭敬心,所以紙張上印有佛像、經咒,不可隨便拿來抹桌子。現在生活水平高了,沒有人拿紙張擦桌子,可是也不能隨便丟棄。衣服上印有佛像、經咒,是用來度眾生,希望穿在身上當廣告,人家看到念一句“阿彌陀佛”,既使不念,看到了,所謂“一歷眼根,永為道種”,這是度化眾生的一種手段。凡做一切事都要看用心,用心正都是對的,用心不正就是錯誤的。如果衣服上繡佛像、菩薩像,為了美觀,這就錯了,不能拿佛菩薩來裝飾自己,我們是用佛菩薩形像去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。所以,用心不一樣,罪福就不相同。

41. 燒紙錢給死去的家屬,他能得的到嗎?若能得到,多燒一點,他不就成大富翁了?

燒紙錢是我們中國的習俗,佛經沒有教我們要燒紙錢。從前有人問過印光大師,大師的答復非常中肯。他說燒紙錢這樁事,原則上我們不贊成,因為佛經上沒有,我們是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。但也不反對,因為紙錢只有餓鬼道才有用處,若在其它道就得不到,也沒用處。若亡者真的到餓鬼道,我們反對他的家人燒紙錢給他,豈不斷人財路!所以抱著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的態度。

至於紙錢要燒多少,那是自己的事。但要想多燒一點,讓他變成大富翁,這不太容易。譬如世間人,父母辛苦的留了很大的財產給子女,不到二、三年就全敗光,這是大有人在。可見得能否成為富人或富鬼,是前生修積的,如果前生沒有修因,縱然有財也很難保住,這些道理我們要懂。

42. 夢到死去的家屬,是否他有求於我們?

對,這是他有求於你,求你幫助他。幫助他最好的方法,是以誦經、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。一般非學佛的人,不懂佛法的人,遇到這樣的事情,就燒一點紙錢紀念,也行!

43. 若以往曾向某人借錢,而此人已往生,這種狀況應該如何處置?

你應該連本帶利,完全為他做功德回向,這就非常之好,他會很感謝你。做功德最殊勝的是流通法寶,就是做弘法利生的工作,這是最大的利益。

44. 每天在家中佛堂做早、晚課,已經過世的親人,能否聽到?

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,不能問別人。為什麼?誠則靈,你真誠去做,已經過世的親人就得到利益。

45. 在佛門中超薦祖先,要做幾次?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?

要做幾次沒准。實在講,過世的祖先究竟到那一道,我們不知道。如果他到人道來,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,或者已經是年輕人。如果到天道,天的壽命很長。餓鬼道的壽命也長,經上講,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,壽命短的是一千歲。如果我們要做超度,我們做一輩子,他那裡才幾十天而已。所以,想超度祖先,如果他在餓鬼道,子子孫孫都要接著做超度;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。

至於有沒有效果?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,有沒有真正修行,若你有修行功夫,加上誠意,效果就非常顯著。

46. 在同一時間、不同的道場寫超度牌位,對亡者有否不良影響?

沒有什麼不良影響,有誠意都好。

47. 現在正是農歷七月,俗稱鬼月,寺廟裡都有舉辦中元普度,或盂蘭盆會,不知中元普度與盂蘭盆會是否一樣?盂蘭盆會的真實義何在?

這個諸位可以去讀《盂蘭盆經》。盂蘭盆是梵語,意思是挽救懸倒,不是一個盆。特別是墮落在惡道裡的眾生,那個苦難就好象倒吊在那個地方,這是佛菩薩以大慈大悲見到這個狀況。我們怎樣來挽救他,這是普度的一種儀式,一定要明了。但是這個普度,經上講得很清楚,一定要在三寶門中修福,修福一定要如理如法,才能真正解救他們的困苦。

48. 現代很多人得老人癡呆症及植物人,若其臨終時,為其助念,能否往生?

這個不能往生。佛經講八難,八難不能往生,橫死不能往生。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,是臨命終時神志清楚;神志不清楚,就隨業流轉。這些病叫業障病,唯一的救助方法,是要在他病輕時,勸他真正忏悔回頭,斷惡修善;病重的時候,他已經癡呆了,勸也沒用。別人替他修功德也非常困難,除非像光目女、婆羅門女,就能救他。因此,你自己修行要證果,不能證果救不了他。何以證果能救他?因為你的證果是他幫助的,他要是不生病、不墮落,你也不會真正認真去修行。我們在《地藏經》上看到,婆羅門女在定中見到地獄境界,以念佛人來講,至少是事一心不亂。光目女的功夫沒有婆羅門女高,但至少也是功夫成片,所以她的眷屬能得福。如果你也有這種功夫,你的家親當然得利益。我們沒有這種功夫,念幾卷經、念幾聲佛號,沒用!只是安慰自己而已,對他產生不了效果。

49. 許多同修勸我們去受菩薩戒,主要的理由是菩薩戒可以生生世世隨身,五戒就不行。對此不解?

受菩薩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菩薩戒跟五戒不同,五戒是論事不論心,菩薩戒是論心不論事。譬如:殺生、偷盜,心裡想殺、想偷,但沒有實際行動,就不犯戒,就像法官判案一樣,一定要有事實;沒有事實,就沒有罪,這是五戒。菩薩戒卻與之相反,只要心中有殺生、偷盜的念頭就犯戒。所以,菩薩戒不容易守持,五戒、十善容易,這是修學佛法的基礎。受了菩薩戒不等於就是菩薩,受而能持,做到名實相符,才是真正的菩薩。決定不是說,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,沒有這麼便宜的事!

我初學佛時,章嘉大師教我,在家同修最好是學戒,不要受戒。他說我們能做到一條,就學習一條,學到純熟再去受就不會犯。先練習受持,自己真有把握時再去受。後來我到台中學經教,李老師就勸我一定要受菩薩戒,因為不受菩薩戒是白衣,在台上講經,別人會嫌棄。受過菩薩戒就有責任為大眾講經說法,這是可以的。

現在受戒只是有名無實,並非真的菩薩,不但是在家,出家亦復如是。出家人三壇大戒都受過了,是不是真正比丘?不是。弘一大師講,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。菩薩戒、沙彌戒,自己可以在佛前求受,所以菩薩戒跟沙彌戒可以得戒。但是求受必須有感應,沒有感應就沒有得戒。求感應最普遍的就是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的“占察行法”。明朝末年,蕅益大師就是修“占察行法”得菩薩戒的,決不是隨便可以受的。

我勸大家五戒十善應當認真努力修學,具足五戒十善,念佛往生決定有把握。如果發心講經,就要受菩薩戒。

50. 念佛念到心平氣和時,常常流眼淚,從內心湧出很多悲感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

這種情形,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說過,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發現。由此可知,你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,但沒有認真,所以沒有成就,還是六道輪回;這一生又遇到了,內心自然有這種慚愧的意念,所以才有這些現象。知道了,就更應該認真努力,這一生決定不要錯過。

51. 遼寧撫順同修說,在今年正月初三上黑龍江省寶清縣寶光寺打百日精進念佛七,這次全國各地也有人都想打百日佛七,百萬洪名,無聲念佛。因為在這之前,我們有很多居士跟一位師父打過無聲念佛佛七,百萬洪名,效果特別好。因為以前我們心裡不會念佛,通過打完百萬洪名,無聲念佛,我們心裡能念佛了,而且心裡總能提起這句佛號,有很多人心裡達到自念的程度。百日佛七打了五個無聲,剩下是有聲的。因為我們覺得無聲佛七特別受益,所以將無聲佛七的情況向老師匯報一下。

佛七到底要有聲、無聲,各人根性不相同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沒有領眾修行,沒有教人打佛七、打禅七,只是講經說法而已,修行在個人。每個人根性不相同,懂得佛所說的一切法之後,自己會修行。大家集合在一起共修,這是佛教傳到中國後,祖師大德們提倡的。因為佛法傳到中國,佛的法運已漸漸進入末法時期,末法時期的人根性鈍,煩惱重,智慧少,所以祖師提倡依眾靠眾,互相警策,互相幫助,目的在此地。自己能夠精進不懈,不需要依眾,在家裡修行也是一樣。

既然依眾靠眾,一起熏修,如果每個人都不開口,他到底是在念佛,還是在胡思亂想,主七和尚有沒有這個本事能看得出,用什麼方法警策大眾。出聲念佛,要是胡思亂想,就會念錯,很容易發現,道理在此地。所以,自古以來共修都是出聲的,只有在禅堂裡打七不出聲。到底哪一種有效?依各人根性而定。所以,我們顧及自己,也要顧及到大眾,如果對自己有利,對大眾不利,自己也不能往生。什麼原因?你拖累別人,這個過失很重。

大慈菩薩說,你能幫助兩個人往生作佛,就超過自己修行,因此幫助別人勝過自己。這是菩薩捨己為人,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。

我們的念佛堂是出聲念佛,念累了,就止靜默念(不出聲)。在念佛堂中繞佛經行,繞念的人一定要出聲,止靜時可以不出聲。行策大師念佛的方法,是他獨創的,他將念佛堂的同修分成三組,一組繞佛,出聲念,兩組止靜默念,時間是一支香。繞佛的人念完這一支香就止靜,第二組接著繞念。他用這種方法調身調心,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佛號不中斷,這個方法很好。我們念佛堂也是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就是學行策大師,但是行策大師分三個組,我們不分組。分組還是有限制,我們不分組,沒有限制,你有體力,習慣繞佛,繞二十四小時也好,而且念佛愈念愈有精神,不會口干,不會覺得累。實在講真正念佛是要出聲、是要繞佛的,沒有坐下來的。

“般舟三昧”一期是九十天,九十天裡決定不可以坐下來,不可以躺下來,也不能睡覺,也稱“佛立三昧”。可以站著,可以走著,九十天不中斷,這是出聲念佛。《華嚴經》上,吉祥雲比丘修這個法門。這要真正發大心,不發大心做不到。東北長春百國興隆寺的常慧法師,已經四百多天沒有睡覺,沒有躺下來,沒有坐下來,這就是“般舟三昧”。

我們要曉得理論與修學方法,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提起精神,拼命去干。當然我們是凡夫,決定要求三寶加持,沒有三寶威神加持做不到。如何能得三寶加持?真誠心,拼命的心,死也不捨棄,就會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沒有必死的決心,護法神不會照顧你,護法神在旁邊笑你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要真干才行!

出聲念佛有好處,旁邊有很多鬼神,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,他們在旁邊聽,都得利益。所以,出聲念會度很多眾生,不出聲是度自己一人。

52. 誦《地藏經》時,常常會感到害怕,總是感覺身旁有許多看不見的眾生,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朋友身上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

在我們四周圍確實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眾生,他們來求超度。我們念經,他們在旁邊聽經,這是一樁好事。不要害怕,他會護持你,將來他們都是你的護法神。我們誦經時要更真誠、更專心,讓所有眾生都得利益。

53. 《地藏經》上說,如果夢中夢到過世的眾生,要給他們念《地藏經》。但我看到有些道場誦《阿彌陀經》,我應該如何做?

誦《地藏經》、或誦《阿彌陀經》都可以。但多半的眾生,特別是沒有學佛的,沒有修淨土法門的,你為他們念《地藏經》比較好。因為你能夢到的這些眾生,多半都在鬼道,所以念《地藏經》超度他,對他們有好處。當然念《彌陀經》也可以,不必執著。

54. 世間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,為什麼?

世間一切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命運,確實是注定的,這是你前世所造作的因。佛門裡有一首偈子說得好,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”,你要想知道前生的造作,這一生所受的就是結果;“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”,你要想知道來生如何,你這一生所造作的是因,來生所感的就是果報。

《十善業道經》一開端,世尊就把這些事情為我們講得很明白,一切法都是從心想生。這個社會、世界,芸芸眾生各個受報都不一樣,因為他們心裡想的不一樣,造的業不一樣,善業一定得善果,惡業決定有惡報。真正通達明白了,心就定了,縱然遇到逆境、逆緣,都可以心安理得,真正做到不怨天、不尤人,可以改造自己的生活環境。所以,我們依照佛經去學習,決定有好處的。

55. 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,也就是說他老人家的一舉一動都是世人的榜樣、典范。可是記載中提到,印光大師往生前略生小病,然後念佛往生。何以他老人家不示現毫無疾病而往生?他往生前小病的示現,給我們什麼啟示?

這個啟示很重要,如果他示現完全沒有病,預知時至,很自在,站著、或者坐著往生,我們會想到他不是凡人。他示現生病念佛還能往生,完全跟凡夫一樣。大多數人走的時候都會生病,他這個樣子就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模范,我們會想到他能做到,我也能做到,用意在此地。諸佛菩薩的示現,一定要示現跟他所度化的眾生同等的境界,才能有效果。如果他示現的境界很高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,他這一趟就白來了。所有諸佛菩薩的示現,都會掌握到這個原則,很少有例外的。

56. 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說:“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”,佛在《華嚴經》亦有“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”之說。請問學佛的凡夫想在一生念佛成就,求生西方淨土,可以做股票買賣嗎?由於環境因素,又不能改行改業,以投資心態而非投機心態入世可以嗎?如何在投資股票中修清淨心?

這個問題,你自己已經解答了。以投資的心態,這是世間事;而非投機心態,就不是世間意,這就可以。投資的心態,就決定沒有得失心。如果股票漲了就歡喜,跌了就愁眉苦臉,你就不可以做。世間事,佛舉的例子很多,我們世間生活的習慣、工作交際應酬、婚喪嫁娶,都是世間事。世間事可以做,為什麼?《華嚴經》上講“事事無礙”。障礙發生在哪裡?在“世間意”。“世間意”是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貪瞋癡慢;說得更清楚、更簡單,你對於世間事還很在意,這稱作“世間意”。如果你對於世間事全不在意,不放在心上,就是沒有世間意。沒有世間意,為世間事,這是佛菩薩示現。我們跟佛菩薩不同,世間事雖然相同,佛菩薩沒有世間意,我們有世間意,無論在生活、工作、交際應酬上,我們都很在意。在意,就是凡夫;不在意,就超凡入聖。學佛就要在這個地方學。

經商、賺錢是世間事,如果念念求發財,想自己享受,或讓兒孫享受,這都是世間意。新加坡有個很成功的商人叫陳嘉庚,這個人是白手起家,發了大財,可是他的財完全用在社會,幫助社會苦難的人。他很有智慧,要幫助一般人接受好的教育,所以辦了很多學校,培養人才。自己的生活非常簡單、刻苦,晚年檢查身體,營養不良。他的兒子有一次被人綁架,寫信要他拿錢來贖,他回信給綁架的人,“你把我兒子殺掉好了,我不會給他一分錢,我的錢都用在社會慈善事業,決定不給兒女”。土匪接到這封信之後,把他兒子放了。這個人是菩薩示現,絕非凡夫,這就是“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”。商人像他這樣,賺錢不是為自己,是為世間許多苦難人,就對了。

只要沒有世間意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就現前。壞就壞在被世間意障礙了,起心動念都有得失心,這個念頭是世間意。所以學佛,無論男女老少,各行各業,只要認清楚,我做的這個工作是為社會大眾服務的,是為一切眾生造福的,這就沒有世間意。大小事情是為自己,為自己名聞利養,為自己的得失,這就是世間意。譬如出家,念念要顧自己的道場,念念要把信徒抓住,這都屬於世間意。

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沒有這個念頭,只是教化眾生,勸導眾生斷惡修善、破迷開悟、轉凡為聖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。中年以後,法緣殊勝,有十六大國王護法,提供修學講經的場所。而佛與弟子們只是有使用權,所有權是屬於這些國王大臣的。

佛教傳到中國來,早期出家人雖然接受皇帝、大臣、長者的供養,道場都不是屬於某一個人的,所以在中國常講十方道場。這都是世間事,決定沒有世間意,所以他們修行有成就。現代出家人成就比不上在家人,就是世間意太濃了,超過在家人不曉得多少倍,得失看得太重,所以修行不能成就。

因此,我最近深深感到,出家人建道場,最好道場的房子是租的,死了之後,什麼牽掛都沒有,也不會有人爭。道場是自己的,將來就有很多徒弟要爭、要霸占,出家的心就不善了。所以,沒有道場最好,什麼事都沒有,不造罪業。我們在海外的道場,都交由居士去建立、管理,道場的會長、副會長全是在家人。出家人不管事,只是講經、教學、領導大眾念佛;除此之外,出家人沒事,心才會清淨。所以,世尊當年的示現很有道理,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。懂得這個原理原則,無論哪個行業都能修清淨心。

類別:淨空法師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貼吧 | 浏覽(470) | 評論 (0) /*' + pre[2] + '    '); } if(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下一篇:' + post[2] + ''); } document.write(''); } /*]]>*/   上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一)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三)

上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一)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三)

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a99e6ed63a0cf3426979118.html

主頁博客相冊|個人檔案 |好友

查看文章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三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a99e6ed63a0cf3426979118.html

2009-08-07 15:45

57. ****這個行業,如何修清淨菩薩道?屠夫這個行業,如何修清淨菩薩道?

《華嚴經》上,甘露火王就屬於屠夫這個行業,但他是菩薩;伐蘇蜜多女是****,也是菩薩。《華嚴經》上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都是菩薩,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的。這就是“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”,哪個行業都不礙修行,問題是你要真正覺悟才行。你要是不覺悟,這裡面稍稍沾上一點自私自利的念頭,你就是凡夫。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念念都是為度化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回頭,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就是菩薩。

58. 《無量壽經》上“不受惡趣”,是否無念無我之境界?也就是對於惡劣依正報境緣中,無有感受業報之痛苦?或另有解釋?

“不受惡趣”最明顯的意思,是決不墮三惡道。第二個意思,那是過來人,諸佛菩薩在惡道裡要度餓鬼,一定要現餓鬼身;不現同類身,度不了他。現同類身,受不受惡報?惡報之事受,惡報之苦不受。他心清淨,受惡報是演戲,好象在舞台上,演惡人受惡報,表演給別人看,自己確實沒有苦樂的感受。有苦樂的感受是世間意,善惡之事是世間事,我們要有慧眼去辨別。所以,諸佛菩薩要度地獄眾生,一定現地獄身;要度畜生,一定現畜生身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佛菩薩沒有一定的身相,也沒有定法可說。

但是對我們現前階段,“不受惡趣”是第一種解釋,決定不墮三惡道。念佛往生的人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永遠不會墮三惡道,也永遠不會退轉到十法界。到十法界、六道三途,都是為了教化眾生而示現的,決不是真正的退轉,真正的墮落,我們要了解這個意思。

59. 六月二十三號“世界周報”談到因果報應,說它是一切事實現象,不相信的人是沒有善根,佛菩薩也無法度他。對此有疑問。

因果報應是一切事實現象的總結,世間法不離因果報應,出世間法也不離因果報應,因果報應就是因緣生法。所以,佛在《金剛經》上才說:“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”,那個法是佛法,就是說佛法我們可以學習,決不能執著,決不能貪愛。換句話說,佛講經說法也是世間事;如果有貪愛、有執著,就有世間意,那就錯了。這樣學佛得不到結果,只是世間的善法,果報在三善道,出不了三界。不相信的人確實沒有善根,佛菩薩也度不了他,這是實話。

然後我們才能體會到,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,他一生講的就是因果報應。印光大師的“弘化社”出版的一些書籍,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》及《安士全書》,印刷流通的數量,在三百萬冊以上,比流通佛書的數量還大。他何以要大量的印這些書?這些書都是講因緣果報。所以,我們要曉得,佛法的基礎就是因果,不相信因果,怎麼能學佛!諸佛菩薩給你講經說法,也是枉然。所以因果是自然定律。

今天講科學也不例外,種種科學技術的發明是因,果報是我們得到一點小便利,可是後果不堪設想。現在人眼光實在太短淺,只看到眼前,不知道過去,也不關心未來,這在佛法叫愚癡無知。如果你讀歷史,就曉得我們這一代的人,生活環境受用遠遠不如過去。過去的人比我們活得幸福,他們過的是人的生活,物質生活雖然缺乏一點,心安理得,過得快樂!現在這種享受沒有了,現在人過的是機械式的生活,人都變成機器,感情、道義都沒有了,人與人之間只有利害。有利,彼此互相利用;沒有利,彼此互相殘害。古代人生的價值、意義,跟現在人的觀點完全不相同。我們輕易批判古人,實在講是對古人完全不了解,憑我們自己想象去批判,都說錯了。

你要是仔細看未來,前途一片黑暗。佛給我們說十法界因緣很復雜,但是復雜的因緣裡,總有一個最重要的。佛說你要想作佛,佛的心是什麼?平等心。我們今天提倡和平,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這是佛法界,這是佛心、佛的思想、佛的行為,我們走的是佛的道路。現代西方人提倡貪婪,提倡貪瞋癡,說貪婪是社會進步的動力,人要是沒有貪心,社會就沒有進步。佛說貪婪是餓鬼法界,瞋恨是地獄法界,愚癡是畜生法界。今天世間人提倡的是貪瞋癡,他走的是三惡道。這就關系到善根,我們相信佛的話是有善根,我們決不走三惡道,我們走佛道。佛道就要修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,處事待人接物,決不離這個原則,這是光明大道。

最近美國科學家公布,已經發現了人類的基因,輿論上說“是福是禍,還不敢斷定”。這個發現,對於倫理道德、因果報應,是很大的沖擊,大家對這個更不相信了。科技發展到最後,還是離不了因果的原則。你能夠發現基因,重新排列組織基因,是不是能把每個人都變成聖賢人?做不到。什麼原因?這是一個物理現象,真正主宰宇宙的,主宰我們生生世世的,是心理不是物理。物理這個基因的排列是念頭排的,佛說:“一切法從心想生”。一個純善之人,他的基因自然排列得很正常,正常就是健康的。為什麼會生病?為什麼排列不正常?妄想、惡念把正常的基因排列破壞了。不必用科學儀器去排列,佛講用我們的念頭來排列,這是正確的。他雖然能造人,但不能造出一個純善之人,不能造一個沒有自私自利、貪瞋癡慢、是非人我的人。他造出來的是機械人,是受他控制的人,充其量不過如此,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全造成威脅。

最重要的還是在教育,人文的教育,倫理道德的教育,才能消除世間的天災人禍。這個事情,科技不能解決,經濟不能解決,政治、武力都不能解決,所以諸佛菩薩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,只有這個才真正能夠解決問題,產生效果。而在多元文化教學裡,佛經是最好的教材,對於這些事理講得最透徹、最清楚。我們今天希求世界和平安定,人民幸福,推動宗教的團結,種族的和睦,這是佛道,這是菩薩道。

60. 我們今生受苦,是我們前世造作的果因,如何證明我們有前世?世界人口一直在增長,現在比上個世紀多出不下十億人,這些人前世是什麼?

世界是無窮無盡的,絕對不是說太空當中這麼多星球,只有地球有人,這個話講不通。世界上人為什麼增長這麼多?是別的星球移民到這兒來的,我們要肯定這是事實。如果你不同意這個事實,我們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嗎?極樂世界不在我們地球,要是不可以移民,那我們永遠去不了。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,是移民到極樂世界,很多人移民到這兒來,來來往往,是這麼回事情。他為什麼會到這兒來?業報相同。《易經》雲:“物以群分,人以類聚”。今天這個世界喜歡貪瞋癡,其它星球上喜歡貪瞋癡的眾生,就到這兒來。我們喜歡清淨平等、喜歡阿彌陀佛,我們到極樂世界去。所以,我們生活的空間很大,不限於這個地球。

美國現在許多科學家在做試驗,探索六道輪回的真相,這十幾年當中很有成效,大概有成千上萬的例子,這在過去是不可能公布,現在有一部分出版了。他們確實證明有些人前世是人投胎的,有些是畜生投胎的,還有少數是其它星球上來投胎的,不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,語言文字我們都不認識。人來投生再作人的,他就說出前生的事跡,美國人根據他所說的去調查,果然查到,而這個地方他這一生中從未去過。

最近美國同修寄了一份剪報給我,美國有一位一歲半的小孩,能夠講印地安土人的言語。現在全世界能懂得這個語言的人,也不過十幾個人。他說他前生是印地安人,跟白人打仗時被殺了,那一場戰爭經過的情形,他都能記得很清楚。這是轉世的,記得前生的事情。然後他們就找能夠懂得這種語言的人來證實,一點都不錯。在美國及其它國家地區,這種例子很多,中國也很多,但是沒有人把它寫出來。這些事情都在我們生活的周邊,只要自己留意去觀察,不難發現。

61. 佛家說我們造的業,有善、惡和非善非惡,請問善惡的標准如何來決定?法師曾說過,我們有時以為修了功德,但原來都是罪業,所以善惡的標准我們不一定能知道。

確實,因為我們不一定能知道,所以印光大師才提倡《了凡四訓》,《了凡四訓》的目的是教我們認識因果。印光大師提倡的《安士全書》、《感應篇》裡所說的,就是善惡的標准。《十善業道經》,佛將善惡總結為十大類,殺生是惡,不殺生是善;偷盜是惡,不偷盜是善;邪YIN是惡,不邪YIN是善;妄語是惡,不妄語是善;一直到貪瞋癡是惡,不貪不瞋不癡是善。這十個標准展開來,把我們在生活、工作應酬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全都包括盡了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說的是原則,《感應篇》、《陰骘文》說得詳細,讓我們從這裡學習。

62. 佛家相信果報,與我們所行的善惡相稱,殺了人的人,不會只受牙痛之苦;偷了一塊餅的人,不會受破產之報。這個因果相稱的機制是怎樣設立的、如何維持?是否有神或佛掌管?

這個事情在佛家來講,沒有人掌管,業因果報是宇宙之間的定律。你造作惡因,因要遇到緣才會有報。因有,緣沒有,不會有報。因此,佛家常講緣生,不講因生,很有道理,緣決定果報現前不現前。因決定不會消失,你造作的善惡業因不會消失,所以佛家決定沒有說,“過去造作惡業,現在多做一點善事,將功補過”,沒有這種說法。有什麼辦法避免惡報?佛法講緣,緣可以控制,因沒辦法。我們過去造作的惡業,不想受惡報,我們把這個惡的緣斷掉,雖有惡因,但不起現行。我們希求善的果報能成就,我們對善的緣加強。

每個人阿賴耶識裡都有佛的種子,這是因。所以《華嚴》、《圓覺經》裡說,“一切眾生本來成佛”;大乘經上我們常常看見“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”。《無量壽經》雲:“一切皆成佛”,說得那麼肯定,這是每個眾生阿賴耶識裡都有佛的種子。那你今天為什麼不能成佛?你把佛種子的緣斷掉了。佛的種子需要什麼樣的緣才能成熟?需要平等的心,平等的理念,平等的思想,平等的行為。如果具足這些條件,你這一生肯定作佛。

沒有人掌管,這是真話。鬼神有時會獎勵善人,懲罰惡人,那屬於外緣,真的有這些事情,一般凡夫脫離不了這個范圍。譬如一般人居住在這個地區,這個地區有執法的人,我們如果犯罪,警察、法官就來懲罰我們;我們要是做了好事,政府首長會獎勵我們。那是屬於外緣,真正的因是自己造的。我們沒有造善,他不能隨便賞我們;我們沒有造惡,他不能隨便懲罰,鬼神賞善罰惡跟世間執法人的狀況一樣。可是你如果不屬於他這一類,他就管不了你。我們是不是屬於他這一類?是的。我們貪瞋癡沒有斷,就屬於他管。貪瞋癡斷了,他管不了,你不屬於他這一類。斷了貪瞋癡,在十法界裡,至少是四聖法界,不是六凡法界。這些鬼神看到你,對你很恭敬,也贊歎、擁護,因為你比他高。這些道理我們懂得就好。

63. 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全善的主宰,就是《聖經》裡描繪的創造天地慈愛及公益的宇宙獨一的神,我們有一天都要在他面前受審判,按照我們自己所作善或惡受報。

這個說法說得通,所有一切宗教所崇敬的神聖都有這樣的性格,他們的經典都有這樣的說法。這是我們自私自私的念頭沒有完全放下,念念當中還有個“我”的念頭在,就出不了這個范圍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上佛教菩薩“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”,就超越了,這些唯一的創造神也管不了你。他能管的是你還有“我”,你就歸他管;你“無我”,他就管不了你。什麼時候把我執破除,你就跟佛菩薩同一個方向、同一個道路,所以佛希望我們走佛道。這在佛家稱作“出世間法”,我們永遠脫離世間法,我們走“出世間法”,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。所有的神明都在世間,而這些世間神明有不少是諸佛菩薩示現的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從欲界四天王,一直到摩醯首羅天王,很多都是佛菩薩示現的。他們的示現,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。所以,佛家教學最重要是破迷開悟,唯有破迷開悟,才能真正解決問題。

64. 學佛要怎麼個學法?

這個問題,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裡給我們講的很多。就總的綱領來說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三個真實:“開發真實之際,惠以真實之利,住真實慧”。三個真實裡,最重要的一句就是“住真實慧”,你不能住真實慧,前面兩個真實就達不到。真實之際就是禅宗講的“明心見性”,教下講的“大開圓解”,這是自度的圓滿。惠以真實之利,這是菩薩化他。自行化他都能止於至善,就是住真實慧。因此,住真實慧,先決的條件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轉變過來,念念為正法久住。怎樣令正法久住?必須依教奉行,如果我們不能依教奉行,正法就會在這個世間消失。唯有住真實慧的人,才認真努力奉行佛法。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,我們一定做到;教我們不可以做的,決定不違犯;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都給社會作好樣子,這是住真實慧。這樣修行就能達到究竟的善好,儒家講“止於至善”,至善就是最好的,沒有比這個更好的。從這個地方入門。

65. 在日常生活,起心動念怎樣落實五戒、十善?

只要把十善業道做好了,五戒自然在其中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裡教我們怎樣作法,我們要多讀多思惟,在日常生活中盡量做到。怎樣落實?《無量壽經》講的綱領:“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”,從不妄語、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绮語做起。

類別:淨空法師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貼吧 | 浏覽(384) | 評論 (0) /*' + pre[2] + '    '); } if(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下一篇:' + post[2] + ''); } document.write(''); } /*]]>*/   上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四)

上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二)    下一篇: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四)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四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5b688c81c66392de9123d919.html

2009-08-07 15:46

66. 《金剛經》雲:“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”,還要不妄想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那是不是世出世間的事都不用去想、去策劃,如果不策劃周到,又如何能做得完整?

《金剛經》上講的這個境界太高,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,不是我們的境界,我們決定做不到。如果你真正明了“三心不可得”,你的問題就沒有了,你不會來問我;你還會來問我,可見得你不懂其意義,你也無法做到。

不妄想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意思很深。離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是讓你心地得到清淨。那麼你工作時,要不要去計劃?要。當工作時,很認真的思考,做完之後,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我們從這裡下手。工作做完還放不下,日夜都去想著,你就很苦了,你得不到休息,你無法開智慧,因為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障礙你的智慧。我們現在不能不用它,用一會兒就放下,不讓它相續,這就對了。真正契入境界,像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,要不要事先去准備?要不要去想想我要講什麼?不要。我們在經上看到都是隨問隨答,沒有准備!我們沒有契入境界,需要充份准備,做事情需要計劃。佛菩薩辦事不要計劃,也沒有策略,他做的比誰都圓滿。我們有計劃有策略,往往還犯很多過失,還做不圓滿。人家是住真實智慧,道理在此地。

67. 到天道的人是否也坐蓮花台?

沒有。坐蓮花台的只有佛道,尤其是淨土宗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世界,蓮花化生,其它世界不一定是蓮花化生。蓮花化生才見到蓮花,不是蓮花化生,沒有這個境界。

68. 升天道的人是否有蓮台來接引?

沒有。升天多半是由天人、天童、天女來迎接,也非常莊嚴。

69. 某人是搞冷凍批發商業,但不直接殺生,前幾年是小生意,現在發展的規模,員工已有七、八十人。員工都很認真的工作,事業是大家努力的結果,假如現在不做了,會有大部份的員工失業,所以不能立即不做。目前生意由別人代管,他現在開了一個花藝社,自己生活很簡樸,做的善事也很多,別人都叫他居士,請問他能否皈依三寶?

可以!皈是回頭,回頭就行了。一定要曉得,任何一個人一生的福報是前世修的,諸位細讀《了凡四訓》就明白,確實古今中外,沒有人例外。“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”,誰給你定的?自己造的,自己定的,不是別人的事。經上講,人在這個世間有兩種業報:第一是引業,引導你到十法界哪裡去投身。這個引業就是五戒、十善,過去生中修五戒、十善修得不錯,這個業力引導你到人道來受生。至於到哪一家,誰作你的父母,也是有緣分的。這個緣很復雜,但總不外乎四大類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如果是報恩的,那你的小孩就是孝子賢孫,天性就好;報怨的,將來會搞得你家破人亡,他是來報仇的;討債的,你歡歡喜喜供養他,把他養大了,他就死了,你花的這些錢都是欠他的,他討完就走了;還債的,他就來供養父母,照顧你晚年的生活所需,但他沒有恭敬心、孝順心。沒有這四種關系,不會到你家來。明了之後,把這些業緣轉變成法緣,這就覺悟了。不管你是怎麼來的,我們都勸你念佛,都勸你學佛,勸你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這就把過去生中的業緣轉變成法緣,冤親債務一筆勾銷,這是真正的智慧。

第二是滿業,就是我們得人身之後,這一生的受用,你這一生中所得的財富,在社會上的地位、功名(今天講的學位),都是過去生中修善、做惡的果報。財布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;法布施是因,聰明智慧是果報;無畏布施是因,健康長壽是果報。如果你這三種布施都做,你的果報非常圓滿,你有財富、又有聰明智慧、又健康長壽。可是我們看到很多人有財富,並沒有聰明智慧,甚至小學都沒有念過,但他的緣分很好,很多大學生、博士替他做事,他當老板,底下員工都替他賣力,那些員工是來報恩的,前世欠他的。所以,人一定要修善積德,滿業就好了。

過去生中所修的有欠缺,這一生當然各方面比較艱難。可是你懂得佛法之後,現在努力認真修,還來得及。真的認真努力去干,三年之後果報就現前,命運一定就改變。命運決定有,也可以改造。如果我們心善、念頭善、行為善,果報會越來越好,越來越殊勝;如果我們念頭不善、行為不善,雖有福報,福報也就消失了,享福的時間也縮短,福享盡了,惡業就現前。我們看到現前社會有很多大富人家,經營沒有多少年就倒閉了,這就是過去生中雖有福報,這一生沒有行善,所以福報很容易享盡,這些道理我們都必須要懂得。

70. 念佛起非常惡的惡念,如五逆十惡,要如何去對治?最近,心行好象非常邪惡,是不是著魔?

是否著魔,自己很清楚,用不著問別人。如果有這些事情,念佛時要忏悔,把這些惡念忏除,在念佛堂裡多拜佛,多看佛,觀像念佛。看佛的相好,把自己的念頭放下,這非常重要,這就是修忏悔法門。最好多拜佛,心裡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,意志集中念阿彌陀佛、觀察阿彌陀佛、禮拜阿彌陀佛,這個很有效果。

71. 我念佛大約兩年時間,在近半年前,每當靜坐和休息時,耳邊都會聽到佛號,不知道是好是壞?

你不去理會它,這是好境界;如果你常常去作意,去想這個事情,那就不好。《楞嚴經》上教導我們一個道理,境界現前不著相,不去理會,都是好境界;只要一著相都不是好境界。一著相,你已經起心動念了。因此,無論在什麼時候,什麼處所,你心一靜下來聽到佛號,就跟著一起念佛,這個好。不用去想它是魔境、還是佛境,想佛境也是魔境,想魔境當然更是魔境,都不要想就好。

72. 每天都有供水和一杯飯,大約一小時,但是每回供佛之後,中間一杯總是減少。

你供的飯、供的水,東西會少一點,這很好,表示有人受用。你也不要去管它,多也好、少也好,沒有關系。我們供養是自己一個恭敬心,你在裡面起分別、執著,恭敬心就失掉了。所以,都不要去理會,都是好境界。

73. 念佛時,念珠必須怎麼拿?

你喜歡怎麼拿就怎麼拿,只要自己拿得很舒服,拿得很習慣就好,沒有一定的法。

74. 有人說,捻珠時,不可以捻過念珠頭。

這是因為有些念珠頭裡有佛像,你摸佛像就不恭敬,所以才調過頭來。一般念珠沒有佛像,就沒有任何忌諱。

75. 我有一個同事的母親,患了老人癡呆症,一直罵人,家裡人都不敢接近她,想送去老人院,又感覺得太殘忍,不知道如何是好?

這個事情要看當時實際狀況,送去老人院,也要看看老人院適不適合。如果在家裡面,這些事情可以請教醫生來幫助、輔導,妥善的照顧。

病苦真正的根源不外乎三大類,第一是生理病,飲食不調,古人常講的“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”,因此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不能不留意。現在的飲食要說衛生,已經相當困難。台灣同修告訴我,現在都用化學飼料喂豬,還有用基因飼料,六個月的豬就長得又肥又大,可以殺了。雞的飼料也是特殊化學制造的,六個星期雞就能殺了。這些肉裡都帶著病毒,所以人吃了之後,生許多奇怪的病。現在連蔬菜都加上農藥,但種菜的人自己不吃,賣給別人吃,他自己吃的菜是沒有農藥的。所以,我們看到菜色很新鮮、很漂亮,都不是正常的。米也有毒素,聽說摻著化學粉,讓米看起來很好看。從前李老師說,現代人很可憐,三餐食毒。三餐都在服毒,要想身體不生病不容易。飲用水也有化學成分,可能再過幾年,連空氣都有毒,這日子不好過。

這些病是屬於生理的,醫生可以用藥物治療。而你的病好了,這不是醫生真的把你治好,是你的信心把你自己治好的。醫生為病人看病,要看這個病人對醫生有沒有信心,有堅定的信心就好治。因此,百分之九十是我們的信心把病治好的,醫生只是個緣而已。

第二是冤業病,冤家債主附身,這不是生理病,看醫生沒有用。現在中、外都有很多,搞的人神魂顛倒,神經不正常,很痛苦,醫生講這是精神分裂,這些多半都走向精神病院。在佛門裡的《慈悲三昧水忏》,唐朝悟達國師遇到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找上身,就是很好的例子。凡是這一類的病,可以在佛門裡做超度,超度是調節、和解,如果他接受就會離開,你的病就好了。

第三是業障病,這是最麻煩的,就是現在的老人癡呆症,這是過去或今生造作一些不善業的果報。我見過許多非常虔誠的佛門弟子,不論在家、出家,年老的時候業障現前,人事不醒,這就麻煩了。諸位要記住,念佛往生第一個條件:臨命終時,神智清楚,最後一念選擇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個人決定得生;如果臨命終時,連人都不認識,給他助念都沒有效果。因此,人生在世不能做不善業,不善的事做多了,臨終業障現前,必墮惡道,非常可怕。只為眼前著想的人,眼光太短淺,聰明人要想到來生、後世。我們在這個世間很短暫,你們把這個世間當做家,這個觀念是錯誤的。我把這個世間當做旅館,我一點牽掛都沒有,我什麼都不要。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,決定修善業,絕不做不善業。

有很多同修問我,學佛從哪裡學起,古人講的好,“從不妄語始”。《無量壽經》上,世尊教導我們,修行三大綱領,第一句:“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”。身語意三業,佛將語業擺第一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決定不可以做昧著良心的事情。否則你老的時候,業障現前,那時後悔莫及。

業障病有沒有救?還是有救,要真正忏悔。但是業障已經現前了,他哪裡懂得忏悔,如果有真正孝順的兒女,像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的婆羅門女和光目女,就有救了。兒女自己發願斷惡修善,發心修行,勇猛精進,自己證果將功德回向給父母,這個行。如果修行沒有到證果的地位,還是救不了家親眷屬。

所以,病有三種根源,要曉得用什麼方法對治。但是要自己身體健康長壽,最重要的還是清淨心、慈悲心,常養清淨、慈悲,就得健康長壽的果報。

76. 中國佛弟子聽老法師講經說法非常歡喜,不知何時法緣成熟,能請老法師到福建弘法?

我在國外住了半個世紀,非常想家,尤其年歲大了,中國古人常講“落葉歸根”,我這個思想很濃,很想回到祖國去。過去祖國對我有很多誤會,緣不成熟;現在這個誤會消除了,國家宗教局長、國務委員司馬義先生都曾到我們的道場來參觀。但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回去,原因是同修們太熱誠,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是幾千、幾萬人包圍,秩序很難管理,這樣我就無法回去。最近,九華山仁德老和尚邀請我到九華山去講經,這要國務院宗教局批准,拿到批文,我才能回去。所以,你們請我回國,也要向國務院宗教局申請,他們批准了,我立刻就回去。

77. 在家居士能否穿咖啡色的海青?

我想應該沒有問題,因為經上沒有說不能穿。經上教導我們穿袈裟,何謂袈裟?袈裟是雜色、染色,就是各種顏色染成一起,不是單一色的,現在人講的多元文化。中國跟古印度都肯定紅、黃、藍、白、黑這五種是正色,佛弟子應避免穿正色衣,要穿染色衣,咖啡色是染色衣,無論在家、出家都合適。我們吃的飯也稱作袈裟飯,缽裡將飯、菜都裝在一起,這就是袈裟;一個菜一個菜各別擺放,就不是袈裟。所以,袈裟的意思是許多混合在一起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是平等的意思,也是心地清淨。

78. 若卡帶和CD損壞,應如何處理?

這個卡帶和CD裡面,都是錄的講經說法,或是讀誦經典的,它壞了,我們不能任意丟棄,任意丟棄是不恭敬,我們要把它包裝整齊、干淨。如果你住在城市裡,隨著垃圾處理就可以了;如果住在郊外,環境很寬闊,這些東西可以找一個高一點的地方,人比較少去的地方埋在地底下。如果住在水邊的,也可以將之處理好放在河底下,這都是表恭敬。如果覺得不方便,以恭敬心將之當垃圾處理就可以了,不要有任何顧忌。

79. 世間法是過眼雲煙,只求有一個穩定的工作、穩定的收入,沒有更高的要求,這種作法對嗎?

非常正確。真正覺悟的人,知道人在這一生當中,只要衣食足就夠了,何必做的那麼辛苦?我們在南洋看到馬來族的人,做一天工休息兩天,做一天夠三天吃,他就不再去做了,很會享福。再看看一些人拼命積蓄、賺錢,賺到死,錢是賺了不少,但沒有享一天福,你說冤不冤枉?那些錢不知道以後給誰用,遠遠不如馬來族人聰明。所以,我過去也曾建議同修,好好認真努力工作一年,可以休息兩年,這兩年好好學佛。這個方法好,真正聰明人肯干,把什麼都放下,認真努力修個兩年,決定有成就。

80. 深圳是一個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,有許多密宗的活佛、法王來此地化緣,許多淨宗同修去灌頂,這樣做對嗎?

這是各人的因緣不同,無可厚非。但灌頂真正的意義要懂,不是形式上的。形式上用一點水灑在頭上就開悟了,那我們何必學經教學得這麼辛苦,釋迦牟尼佛又何必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每天拿著水灑就好了,要明白道理。你去接受灌頂,他將水灑在你頭上,你是不是真開悟?果然開悟,有效!黃念祖老居士是密宗的上師,他在《無量壽經》批注裡講得很清楚,“灌”是慈悲加持,“頂”是佛法裡最殊勝的第一法門;灌頂就是將佛法裡的精華傳授給你,不是拿水灌頭。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每天將《無量壽經》、或《阿彌陀經》從頭到尾念一遍,就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灌一次頂,念兩遍就灌兩次頂。那不是密宗的仁波切活佛給你灌頂,而是阿彌陀佛給你灌頂,十方諸佛如來給你灌頂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佛法的道理,知道怎樣修是對的。你明白就好,遇到你的這些親朋好友,也應該將這些道理說清楚,至於他去不去,各有因緣,不必障礙,這樣就好。

81. 聽說持戒、受戒的功德利益非常殊勝,但又害怕破戒會罪加一等,到底該不該受五戒或菩薩戒?下定決心受戒前,應有何認識與心理准備?

這是現前佛門之中,一個很嚴肅的問題,不但受戒出了問題,連傳授三皈都出了問題,這種情形不能不知道。在弘一法師的《講演集》中,他當年在廈門南普陀寺,講了不少關於戒律方面之事。他說現代受戒只是形式,包括五戒都屬於形式,能否真正得戒大有問題。受戒的標准,世尊在戒經裡講,比丘戒、比丘尼戒最低限度,要有五個真正比丘傳戒,才能得戒。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中國從南宋以後,就沒有真正的比丘。換言之,依照蕅益大師的說法,南宋以後的這些出家人,都是名字比丘,受的是形式上的戒,實質上不能得戒。所以,蕅益大師才提倡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忏悔輪法裡得瑞相,用這種方法得戒。他說末法時期,只有這種方法能得戒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這是佛法承傳到末法,實際的狀況。

但是,祖師大德沒有不提倡持戒念佛的。我早年學佛,章嘉大師教我學戒,他說戒不著重在形式,著重在真正覺悟,真正的受持,學一條做一條,你就真正得到一條,這個說法合情合理。譬如不殺生,我明白了,真正能做到,這一條戒就得到了。不一定要有法師傳授才能得戒,這個話說得很中肯,也是真話。

我們在受戒之前,要親近善知識,對戒律的常識一定要清楚。戒體、戒相、戒行、戒法,每一條戒都具足這四個意思。我們怎樣去受持?每條戒都有“開、遮、持、犯”,傳戒的師父應當在傳戒時講清楚。可是現在一般道場傳戒,因為時間短促,沒有時間細說,實際上也很草率。當年我們出家受戒,亦復如是。說實在話,也沒有人能細說,因為對這門學問真正下功夫深入研究的人,已經不多了。縱然是下功夫研究,自己要沒有切身做到,也講不清楚。

如果沒有機緣親近善知識,就好好的念《無量壽經》,將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段經文,熟讀理解,依教奉行。你雖然沒有受戒的儀式,但戒行已經具足了。世間人不承認沒有關系,諸佛如來承認你具足清淨戒行。戒行具足,念佛求生淨土,才有把握。

82. 已經受了五戒,但是為了工作上的利益,往往會犯妄語戒,欺騙老板與同事,內心感到不安,如何是好?

戒學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綱領,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”,這兩句是戒;“自淨其意”是定慧。你能將這兩句話做到,持戒就圓滿。惡的范圍很大,不僅五戒裡的殺生、偷盜、邪YIN、妄語、飲酒是惡,在大乘教法裡,起心動念為自己也是惡。你為了自己工作上的利益破戒、犯戒,可見起心動念是為自己的利益。嚴格的講,這種思想、觀念、行為,是把戒的根都破壞了。大乘法中佛教我們,念念為眾生,念念為社會,而眾生的范圍有多大?盡虛空、遍法界。佛為什麼這樣教人?因為自私自利的意念,是六道輪回的根源。破我執,六道輪回就沒有了;破法執,十法界也沒有了。

輪回的現象本來沒有,是我執、法執變現出來的。如果這兩種執著都有,就陷在六道裡,苦海無邊,永遠不能出離。要想脫離六道輪回,把“我”捨棄,“我的利益”捨棄,沒有我的利益,只有眾生的利益,只有社會大眾的利益,有這個思想,戒就有根。如果你處處自私自利,還有我執,縱使能持五戒十善,只是人天法,再向上沒分。念佛往生雖然不需要斷煩惱,但是要有能力伏煩惱。煩惱是什麼?自私自利是根本煩惱,你要有能力伏住這個念頭,使之不起現行,一心稱念六字洪名,一心向往極樂世界,才能帶業往生。如果控制不住自私自利的念頭,佛念得再多也不能往生。因此,要常為眾生的利益、社會的利益著想,不要想自己的利益。一味只想自己的利益,你就脫不了輪回的果報。

《大乘無量壽經》的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就是講“五戒十善”。所以,我特別選這段經文做為晚課,用意是讓自己每天反省有沒有做到,這是持戒最低的標准,也是斷惡修善最低的水平。如果沒有做到,縱然發願也不能往生。念佛同修有志在這一生親近阿彌陀佛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。

83. 工作事務繁多,大多時間奉獻給公司,而集中修學的時間少了,如何在這樣的緣當中修行,才有把握往生?

必須要多聽經,多暸解佛經所說的道理,然後將這些理論應用在生活上、工作上,就沒有障礙了。生活是修行,工作也是修行,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、行為。菩薩修行的綱領,總不外四攝、六度,這十個綱目展開,無量無邊的行法統統包含在其中。四攝與六度都講到布施,布施不是到處去捐錢,用現代的話來說,布施就是盡心盡力,捨己為人,為社會、為人民、為一切眾生服務,這是菩薩道。布施中夾雜自私自利,就是修行中夾雜著不善,修的就不是純善。捨己為人是善行、菩薩行,夾雜著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,就將修行功夫破壞了,這很難有成就。

因此,念佛念了很多年,連功夫成片都得不到,原因都是念佛夾雜著妄想,功夫不純。而往生的人有很好的瑞相,臨命終時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見到佛光,聽到天樂,見到阿彌陀佛、諸大菩薩來接引,都是一切放下,功夫純而不雜,才能成就。

世出世間法只有這一法是真的,其它全是假的。真的事情,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干;假的事情隨緣,不要當真。有時我們不能不去做,去做是隨緣消舊業,但不要將之放在心上,訓練“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”,這樣就得大自在,往生決定有把握。

新加坡有一位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,名叫許哲,她念佛的時間雖然才一年多,但她自己有堅定的信心,有把握往生。她每天幫助許多窮苦的人,工作量很大,一天到晚忙的不亦樂乎。由此可知,有沒有把握往生,決定在自己的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這與佛心、佛願相應。

84. 深圳經常有法師來結緣,並且講法,多數淨宗同修也去聽,這樣是否不專一?

佛法的修學,最重要的是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,最好是跟一個老師學。何時才能離開老師?古人的標准是要開悟,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你就畢業了,古時候叫出師,可以離開老師了。假如你還沒有明心見性,不能離開老師;離開老師,你一定會走錯路。修學淨土宗,條件沒有那麼高,只要達到功夫成片,自己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什麼人講經你都可以聽,什麼地方你都可以去,因為沒有妨礙。如果自己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把握,還是專修比較好,也就是說,不要離開老師。誰是我們的老師?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在哪裡?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因此天天要讀誦,天天要思惟,要懂得經上所講的道理與方法,依教奉行。佛教我們做的,一定認真努力去做;教我們不可以做的,決定不能做,只要兩、三年的時間,你就有把握往生。

淨土法門成就快,我們看《淨土聖賢錄》和《往生傳》,念佛三年五載往生的人很多。曾經有同修問我,是不是他們修了淨土宗,壽命只有三年、五年,剛好往生?我說不見得,哪有那麼巧的事!何以他念佛三年五載就往生了?他具足了往生的條件,什麼妄想都沒有,對於這個世間一切人事物毫無留戀,所以壽命不要了,要提早走。因為兩個世界相比,一個是極樂,一個是極苦,既然極樂世界去得了,何必還在極苦世界受苦?但有個例外,能去還不去,就是這個世間還有很多有緣的人需要幫助,所以遲一點走。如果在這個世間沒有緣,就先走了。明白這個道理,修行不能不專一,不專一很難有成就。

85. 修學已有多年,讀經、念佛還是散亂、昏沉,還有嫉妒現前,感覺功夫不得力,應如何對治?

對治最好的方法,就是深入經藏。實在說,現代人在某一方面福報比古人好,古時侯人要聽法師講經說法,必須要遇到真正講經說法的人,還要到現場去聽,如果自己根性不利,聽了就忘,也很難得利益。現在科技發達,每一堂講演都能保留錄音、錄像,可以反復聽。所以,古時候中下根性之人,一生當中能開悟的很少,開悟的都是上根利智之人,而現在中下根性之人有福,可以將這些錄音、錄像帶回去,反復學習。

我曾跟同學們說過,洛杉矶有一位趙立本居士,是一位大學教授,退休之後,聽到佛法非常歡喜。他只選擇兩部經:《六祖壇經》和《金剛經》,他將這兩套錄音帶聽了二十幾遍,來問我:“我專學這兩部經,念佛求生淨土,可不可以?”很好!古時候這種例子很多,近代江味農居士、周止庵居士就是用這種方法,“教宗般若,行在彌陀”,都有成就。我就勉勵他,聽二十幾遍不夠,至少要聽一百遍到兩百遍。我的建議他采納了,他真干,聽了一百遍之後,這兩部經他講得很好,現在美國各地有人請他講這兩部經,他變成了專家。功夫如何得力的?在一個“專”字,锲而不捨,所以不要搞多,一部經通,一切經都通。

我們還要不要講其它經論?最好不講,現身說法,勸導世間一切初學的同修們要“一門深入”,做一個榜樣給他們看。《華嚴經》上,那麼多的菩薩、天神、雜神眾、人王、長者、居士,他們修學的都是一門,沒有人修兩個法門的,這都是現身說法。我這幾十年當中,講的經論很多,至少也有幾十種,這是無可奈何,因為這些經論沒有人講。如果有人講,我決定不講,我會專講《阿彌陀經》。我這個樣子,諸位不要學,為什麼?非常困難。如果你們的功底不深,對你們絕對有影響。要學,最低限度也要像古代智者大師,對往生極樂世界真有把握,犧牲自己的品位幫助別人,這個可以。諸位要曉得,專攻、專學習,品位增高。所以,智者大師往生時,學生問他:“你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?”他說:“如果我不領眾,我的品位佷高,因為領眾,所以是五品位往生。”五品位是生凡聖同居土,這是捨己為人,犧牲自己的品位。如果自己往生沒有把握,絕不能干。幫助別人,到最後自己還要搞輪回,墮三途,那就錯了。

86. 打佛七時,手如何結印?

在念佛堂裡,一定是結彌陀印,右手在上,左手在下,兩個大指拇指連接起來,這是彌陀印。手印就是手語,是表法的。

87. 佛七中發願持百萬洪名,若每天念十四萬一千聲佛號,是否如法?

都如法。一般講,一天能念十萬聲佛號就非常好;如果不能,一天念一萬聲、三千聲都可以。關鍵是每天不能間斷,如果有一天間斷,功夫就完全斷掉了。初發心的人不要好強、爭勝,別人一天念一萬,我念兩萬,跟人家比賽,競爭的心是錯誤的。必須要用清淨心、平常心,淨念相繼。

我曾經教工作繁忙的人修學“十念法”,一天念九次,一次大約一分鐘。九次是早晨起床念一次佛,吃早餐前一次;上午開工前一次,上午完工後一次;吃午飯前一次,下午開工前一次,下午完工後一次;吃晚飯前一次,晚上睡覺前一次,一天九次。合掌一口氣念十句“阿彌陀佛”,一句接著一句,十句相續就是淨念相續。時間短,心決定是清淨的,時間太長了,妄念就起來了。時間雖短,一次都不缺,很有效果。

88. 修淨土的人可否大拜?

可以!以真誠、謙敬之心,拜阿彌陀佛,同時這也是一種身體運動。可是年歲大的人不適合,所以淨土宗最殊勝的運動是繞佛、經行,像散步一樣,這對中年以上非常適合,這是佛教導我們的。

89. 念佛人可以在臂上燃香嗎?

可以!但要知道燃香的意思是供佛。經典上告訴我們,燃指、燃身的意義,在於“燃燒自己,照耀別人”,不是真的叫你燒自己的身體,身體燒掉了,還有什麼用處?所以,燃香的真義是在佛前發願,要捨己為人,這叫真供養。能夠為別人犧牲自己生命在所不惜,這是真的燃香,否則你將全身燃完了,也毫無功德。所以,你在身上燃一顆就行了,常常看到就提醒自己,絕對不能有自私自利,一切要為眾生、為正法,這就對了。

90. 在家居士早晚課是否要穿海青?

海青是中國古代的禮服,穿海青禮佛很好。如果是在大庭廣眾之下,譬如法會,為了整齊,也要穿海青;不是大的典禮,可以不穿海青。

91. 主佛七的法師罰跪居士,是否如法?

處罰,一個願罰,一個願挨,無可厚非。這是念佛堂裡的規矩,主七和尚應當預先向念佛的同修說明。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,如果大家不同意罰跪,你就不能用這一條;如果大家同意就是願意挨罰,那就沒話可說!不要受罰之後,去按鈴告狀、打官司,那就是破壞佛法的形像。

92. 如何幫助毀謗三寶、不信因果報應的家親眷屬?

這要有智慧、耐心,自己做出修行的好榜樣,讓家裡人很明顯的感觸到,你學佛前與學佛後,確實不一樣,他們自然就會贊歎,就能夠受感化。換言之,家親眷屬還毀謗三寶,不信因果,還侮辱你,說你的閒話,說明自己修行功夫不夠,德行不能感化他們。

過去,印光大師居住的寮房有蒼蠅、蚊蟲、跳蚤,侍者想將這些小動物清出去,印祖阻止他說,它們是我的善知識,留它們在此地,證明我的德行不夠,不能感化它們。印祖到七十歲之後,所居住的地方,再也沒有這些小動物。無論在什麼地方,別人住的時候,有蒼蠅、蚊蟲;印祖一住,全都搬家了。連蚊蟲、螞蟻、蒼蠅、跳蚤都會受感動,何況家親眷屬?我們要學印光大師,真修實踐。真誠心就能感動人,決定不能有責備的心、不滿意的心。我們將一切人看作自己的父母,看作佛菩薩,以最恭敬、最清淨、最尊敬的心,久久一定能感化。

93. 如何幫助有輕微精神病的眷屬?

勸他念佛。凡是有精神病,都是業障。疾病有三種來源,第一是生理的疾病,這是飲食不留意造成的,可以看醫生治療好。第二是冤業病,就是魔鬼附身,精神不正常,常常聽到別人講話,聽到別人擾亂、干擾他,這種病醫藥無法救。在佛門裡,做佛事、誦經回向,從中調解,如果冤親債主能接受走了,病就好了。《慈悲三昧水忏》中,悟達國師得了人面瘡,是他前世的冤家來報仇的;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,冤親債主接受了,他的病就好了。第三是業障病,這不是冤家找上身,也不是生理毛病,這種病唯一的方法是忏悔,知道自己的過失,痛改前非,斷惡修善,病就能好。但是如何能令他知道自己的錯,讓他真正發心忏悔,這需要別人的幫助。如果他真正能接受,依教奉行,這個病可以恢復。

94. 若自己誠心精進念佛,是否當前對家親眷屬就有實際幫助,無須待往後?

是的!念佛真有成就,回向就有效果。《地藏經》上,婆羅門女念佛一天一夜,達到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是功夫、是成績。她將一心不亂回向給母親,母親就從地獄生到忉利天。如果她念佛得不到一心,得不到功夫成片,就沒有用處。所以,念佛要有成績,上等的成績是理一心不亂,中等的成績是事一心不亂,下等的成績是功夫成片。

說實話,婆羅門女要不是因為母親墮地獄,她也不會精進努力。她一天一夜勇猛精進,就是為了救母親,所以才能得事一心。這是菩薩,不是凡人。她到地獄,無毒鬼王看到她,合掌稱她菩薩。這是超凡入聖,一天一夜,從凡夫轉變成菩薩。她為什麼會轉變?因為母親墮落,她才會轉變。所以,她的成就,母親是增上緣,母親就是因為這個功德生忉利天的。

因此,你誠心誠意念佛,像婆羅門女一樣,念一天、七天,能得事一心不亂,以此功德回向給別人,他們就得真實利益。事一心不亂,一般講是小乘阿羅漢的境界,大乘是十信位的菩薩;換言之,已經超越六道輪回,不是凡夫。所以,自己修行,照本宣科,有口無心,念一輩子都沒有用,一定要懂得超度的道理。這是現前實際的幫助,而往後的幫助,《地藏經》上也都有很好的例子。

95. “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”,佛弟子應如何修行,才能令妻子、眷屬皈依三寶,不再謗佛?以彼名義做功德,有效嗎?

用她的名義來做功德,有效果。但是最重要的,還是自己修行,只要你真修,與佛陀的教誨相應,你就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我們度不了她,但是我們有真誠心,讓佛菩薩、護法神來度她。如何能與佛菩薩、護法神溝通?真誠。決定是為利他,不是為自利,就能感動諸佛菩薩,感動鬼神。

96. 經上說:“若一日至七日,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,則得往生。”是否表示至少須有二十四小時,持續念佛不斷的功夫,才算往生有希望?因為一睡覺作夢,功夫就夾雜間斷了。

功夫確實不能間斷,而且心願要懇切,深信切願。心中唯一的願望,就是求生淨土,決定不能再摻雜第二個願望,, 要放下世間所有一切緣,這樣才能往生。

《淨土聖賢錄》記載的宋朝瑩珂法師,可以給我們做一個榜樣。瑩珂法師是一個不守清規的出家人,道場中的同修也不太理他。他知道自己所作所為必墮地獄,想到墮地獄,他就恐怖了,向同參道友請教,有沒有辦法救他?同參道友給他一本《往生傳》,他看了之後有信心。他關起房門念佛,三天三夜不睡覺、不吃飯,一句佛號念到底,居然將阿彌陀佛念來了。阿彌陀佛告訴他:“你的陽壽還有十年,只要你能夠忏悔回頭,改過自新,十年之後,臨命終時,我, 來接引你。”瑩珂法師聽了阿彌陀佛的話,就跟阿彌陀佛祈求說:“我業障重,禁不起誘惑,十年中我又不知道要造多少罪業,這十年壽命我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去,可不可以?”佛就答應了,說三天之後來接他往生。三天之後,他真的念佛往生了。這是很好的例子,很好的榜樣,那是真的求往生,有求必應。我們念佛,什麼消息都沒有,原因就是不肯往生。如果說念佛七天之後就要往生了,恐怕念佛堂一個人都沒有!因此,我們的願不懇切,似有似無,佛知道你不是真的,所以就不來了。

97. 法師提倡誦經,專誦一經就夠了,是否表示其它經亦不必求理解?例如聽講其它經的錄音帶。

聽講經可以幫助你開智慧,你可以聽,不必讀誦,也不必求深解,懂多少算多少,全心全力念佛就好。但是誦經專誦一部容易得定,念太多確實有障礙。如果開悟之後就沒有關系,沒有開悟一定要以修定為主。開悟之後,“法門無量誓願學”,一點障礙都沒有;沒有開悟的人,要從一部經上得定、開悟,這是祖祖相傳的老方法,很有效果。專誦一經,隨便你誦哪一部經都能得定,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。可是你涉獵太多,決定分心,對於修定就產生障礙。

98. 聽說新加坡有一位六十二歲預知時至的老菩薩,為了遷就李木源居士而提早往生的日期。但何以他不在家往生,而要到醫院?從醫院運回家,豈不是移動了身體嗎?

各人緣分不一樣。他預知時至,知道何時往生,而他的家人不相信。他做不了主,是兒女要將他送到醫院,不是他自己要去的。他到醫院,沒有讓醫生給他打針,而是大聲念佛,連醫生、護士、病人也都跟著他念佛。到了五點,他准時走了,跟他之前所講的時間一樣。所以,醫院是他的道場,他將整個醫院的人都度了。這種人一往生,抬動他的身體沒有關系,因為他已經到極樂世界去了。為什麼一般人死的時候,八個小時、或十二個小時不能移動?因為不曉得他是否真往生,如果不是真往生,他的神識要八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才會離開身體,所以碰他,他有痛苦,他會起瞋恨心,會墮落。若真往生,一斷氣立刻抬動並沒有關系,因為他已經成佛去了。

99. 如果全世界各個首腦都能顯出佛心,來做一切事業,世界還會有戰爭、社會還會有動亂、人民能不安居樂業嗎?

這三個問題,就是現在講的多元文化。澳洲政府和宗教、學術界領袖都有這個認識,認真努力在落實,而且這幾年相當有進步。昆士蘭多元文化局局長,也不斷在推動多元文化的工作,都有進展。所以,我們要努力來宣揚,尤其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能有多一點時間,在澳洲各個地區去介紹,這是好事情。

100. “一飲一啄,皆是前定”,此人今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是早就注定好的嗎?

也可以這個說法。善導大師講得好,人一生的成就,總在遇緣不同。這個人有善根福德,如果沒有聞到佛法,就不能往生。有機會聞到佛法,有機會聽到淨土法門,能信、能願、能修,這一生就決定得生。得生與否,關鍵在於能否放下。果然能將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,就是祖師講的“萬修萬人去”。凡是念佛不能生淨土的,都是自己放不下。人在世間,最麻煩的是與人的相處,所謂“不是冤家不聚頭”,就是八苦裡的“愛別離”、“怨憎會”。你要是真正能覺悟,樣樣都不放在心上,心地清淨無有牽掛,念佛往生肯定成功;有絲毫牽掛,都是障礙。

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4a52eb35f0de2cbed0a2d31a.html

2009-08-07 15:47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五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4a52eb35f0de2cbed0a2d31a.html

101. 如果亡者生前不一定是念佛人,死後才助念,助念後,身體非常柔軟,如何判斷他是往生西方或生天?

生前不念佛的人,臨命終時勸他念佛,他肯念,而且有很好的瑞相,可能是往生。如果生前不念佛,臨終時也不肯念佛,不相信往生西方,但是死了之後,為他念佛幾個小時,他的身體柔軟,這是消除他的業障,他決定不墮惡道。至於能否往生,我們不敢講。

102. 有些人嗔恨心很重,經常無來由的發火,即無明火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如何化解?

嗔恨心重,說明這個人的業障習氣很重,很容易生嗔恚心,看人不順眼,看事也不順眼,這是他的業障。但是對真正修行人來說,他是善知識,為什麼?沒有這些人天天來找麻煩,天天來罵你、侮辱你、欺負你,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裡修?所以遇到這些人,我們一切承受,合掌恭敬,接受教訓,一句話也不回。他說完了,謝謝他,阿彌陀佛!他每一次罵,你都是這個態度,久而久之,他會覺悟,他會感動。絕對不可以對罵,對罵就沒完沒了。他一個人罵,罵累了就不罵了。他在那裡罵,我在這裡念阿彌陀佛,讓他罵,這是消自己的業障。他替我消業障,我應當感謝,我念阿彌陀佛回向給他。如果別人贊歎你,也不要生歡喜心,這未必是真的。人家恭維你,要想到我哪有這個德行讓人贊歎,要生慚愧心。

103. 亡者神識脫離身體後,才為他念佛回向,或教他念佛,這樣還有機會往生西方嗎?

比較困難。念佛最重要的,是在他沒有斷氣之前,七天、或三天當中,念佛的效果最殊勝。這時要開導他,為他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,勸他要放下,不要留戀世間。如果他業障習氣深重,斷氣之後再為他念佛,只能消一些業障,幫助他不墮三惡道。

104. 佛七期間,守六齋日,不吃就餓得發慌,沒力氣念佛,如果吃了是否犯戒?

不犯戒,在必要的時候,可以暫時開緣。我在初學佛時就持午,晚上不吃,持了很多年。我去受戒時就開緣,晚上要吃。為什麼?受戒很辛苦,工作量很大,晚上要拜佛、拜忏,怕沒有體力,所以我受戒的那一個月,每天晚上都吃。有很多人平常沒有持午,到受戒時裝模作樣,搞了兩、三天,體力不支了。所以,一定要衡量自己的體力,和現前修學的時間、分量,必須要有好的體力,才能成就。禅堂裡一天有八、九餐,不只吃三餐。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念佛堂,日夜不間斷,夜晚也有點心,二十四小時供應。修行人要守一個原則|不饑不飽。饑餓了發慌,念佛念不下去;飽了就昏沉,想睡覺,都不行。覺得自己餓了,就吃一點點心,決定不能吃飽,真正用功的人吃五分飽,七分都不行。保持不饑不飽,這是古人幾千年的經驗。

105. 依師父的話,《無量壽經》先念三千遍再求解,這當中是否講解也暫時不聽,專誦《無量壽經》?

講解可以聽,並不妨礙。專誦是修定,聽講是幫助你開智慧,可以同時進行。

106. 結婚有家庭的人,如何斷情執?

情最麻煩的是“執”,只要不執著就行了。在家也是菩薩,善財五十三參就是五十三位善知識,在家的占大多數,出家的只有五位。他們沒有分別、執著,所以“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”;而我們的妨礙是分別、執著。人要真正得定開慧,心跟宇宙合成一體,虛空法界就是自己,沒有執著了,情就變成智慧,轉情為智,轉煩惱為菩提,轉生死為涅盤,這就是功夫。他怎麼能轉,我們為什麼轉不了?我們迷惑,迷就不能轉,悟就能轉。所以,佛法修學關鍵在破迷開悟。

107. 一個平時念佛的人病危往生,是否能往生西方?

關鍵在自己的信願。蕅益大師說:“能否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決定在念佛功夫之深淺”。我們有真信切願,必須把世間一切都放下;如果對世間還有留戀、牽掛,信就不真,願就不切。真信切願,不但世法放下,佛法也放下。佛法無量無邊的法門,我專修這個法門,其它的統統放下。《華嚴經》上,每位菩薩都是修行一個法門,無量無邊的法門只學一個,其它的統統放下,所以能成功。開悟之後,還是一門深入。理論上講,開悟之後,一切法門都可以修學,“法門無量誓願學”。但我們見到他們開悟之後,還是修一門,其它的法門不學了,這是因為全部通達了。“一經通,一切經通”,就是這個道理。

108. 您講經時提到,地獄境界只有兩種人能見到,一是菩薩,另一是業力所感者。但我們曾在書中看到,谛閒老法師的一個徒弟,由於捨棄不了出家前的銀錢,某日睡夢中,被抓到地府,罰從閻王殿抬銀兩到殿後去。然而他不願意抬,被兩個小鬼踢了一腳,感到疼痛無比,大喊一聲“阿彌陀佛”,很快就被閻王又送回人間。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另外,什麼叫做“人間地獄”?

他不是到地獄,見閻王是到鬼道。佛經裡面說得很多,閻羅王甚至於其底下的這些鬼王,很多都是佛菩薩化身的。《地藏經》上,地藏法會是世尊在忉利天宮召集的,那是佛菩薩的境界,地藏菩薩參加了,地藏菩薩也率領一些閻王、鬼王參加。實際上,那些人就跟《華嚴經》講的眾神眾一樣,都是諸佛菩薩化身的。《普門品》講,應以什麼身得度,佛菩薩就現什麼身;所現的身相不一樣,但都是諸佛如來、法身大士。

諸佛如來沒有不尊重阿彌陀佛的,你是阿彌陀佛的弟子,就沾大光,諸佛菩薩見到你都另眼相看。因此,鬼王聽到他念阿彌陀佛,就趕快送他回來;他要是不念佛,就被抓進去了。這也是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的一種手段,勸人念佛,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。

何謂“人間地獄”?人間種種苦報,相當於地獄,就稱之為人間地獄。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戰,德國納粹的集中營,就是真的人間地獄。關在集中營裡,吃的連畜生都不如,天天虐待你,鞭打你,懲罰你,把人折磨至死,這跟地獄所受的苦報沒有兩樣。生活在這種環境裡,就是人間地獄,這是戰爭帶來的災害。另外一種是自然災害,像非洲很多地方,沒有東西吃,沒有衣服穿,人瘦得像皮包骨頭,那也是人間地獄。

佛法講,人到世間來有兩種業。我們投生到人道,這個業叫“引業”,引導你到這個世間來受生。在人間地獄的業,跟我們也是相同的,都是得人身。第二種業叫“滿業”,滿業則各個不同。滿業是你的健康、生活受用,這些差別每個人不一樣。有人富貴,有人貧賤,有人一生生活得很幸福,有人一生生活得非常痛苦。這是什麼原因?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的果報。所以,我們明了這些事情,心就平了。他有錢,發大財;我貧窮,三餐不濟,就是他過去修財布施,我過去吝啬,好事一毛不拔。

這種情況如何改善?要修因。懂得因果的道理,肯修布施,環境就會慢慢轉變,這一定要自己覺悟。我這一生當中,生活非常艱苦,就像經上說的,前世“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”。學了佛之後,章嘉大師教我布施,因此晚年有福報。我在沒有學佛之前,很多毛病習氣與袁了凡先生一樣,所以我讀《了凡四訓》非常受感動。了凡先生所有的毛病,我都有;他有的好處,我沒有,因此我比他更苦。我年輕時,狂妄自大,目中無人,喜歡欺負人,挖苦人,讓人家下不了台,與很多人結了冤仇。學佛之後,念《了凡四訓》,才知道自己的過失,這才慢慢改過自新,學謙虛,學忍讓。別人加給我的侮辱,我能夠忍受,想想從前我也是這種態度對人,現在人家用這個方法對我,這是因果報應。我承受了,歡喜接受就報掉了,業障就消了。所以,自己修行才有一點功夫、成就。

109. 在多年前,我曾聽過四次很清楚的聲音,第一次說“佛陀傳”,聽到兩次;第二次說“唯心論”,但我沒有找到此書;第三次說“萬法唯心”,是在靜坐當中;第四次說“念往生咒”,那時我的頭部被壓得很緊,念了就沒事。

你既然有過四次經驗,前面三次過時了,就不要了,留後面一次就好。念阿彌陀佛,與念往生咒是一個意思,你可以試試看。如果念阿彌陀佛有效果,你就念佛;念阿彌陀佛沒有效果,念往生咒有效果,你就專念往生咒,也決定得生,因為往生咒第一句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。

110. 在生活當中,如何學習破四相?

學習破四相,就是學習不分別、不執著。從哪裡學起?先學不執著,對什麼事情,都不要去執著,知道一切相是假的,何必執著?常常念《金剛經》上四句偈: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”,能幫助你破四相。

111. 如何幫助兒童學佛?

兒童當中也有佛菩薩再來的,凡夫不認識。《華嚴經》上“善財童子五十三參”就有兩個小朋友:德生童子、有德童女;《法華經》上龍女八歲成佛,這都是諸佛菩薩示現的。

真正修學最好從小開始,根扎得堅固。現在澳洲政府已經制定法律,從幼兒園、小學就要讀宗教課程,這是從小培養。所以,澳洲文化局局長尤裡先生,向我們搜集小朋友的學佛教材。澳洲這種作法,我想是從英國學來的。前年,英國在小學、中學、大學裡就開始有佛經課程。

道場有道場的規矩,小朋友能守規矩,我們應當歡迎。小朋友不守規矩,擾亂道場,就不能來。所以,規矩也不離人情,情、理、法三方面都要兼顧。小朋友真念佛,歡喜念佛,能讓大人受感動。所以,道場雖有規矩,但也有情理,只要他是真的來念佛,我們就不能將他看成兒童。如果他很頑皮,擾亂別人,就請他出去,這要嚴厲執法。這也要看當時環境來處理,用智慧判斷。

112. 四眾如何和睦相處?

四眾同修要和睦相處、互助合作,當中一定要有規過勸善。人都有過失,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失,別人看到了要規勸。而規勸要在沒有第三人的情況下,如果有人看到,他會難為情,不但他不能接受,還懷恨,變成冤家對頭。在沒有人見到的地方,你好心勸導他,希望他一切以道場為重,以佛法為重,能夠犧牲自己的成見、分別、執著,就能和睦相處。與人不能相處,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堅固自己的執著,不肯忍讓,才發生沖突,才產生不愉快。每個人退一步、讓一步,則海闊天空。

我曾經講過“禮讓”、“忍讓”、“謙讓”。世出世間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,之所以能有成就,沒有別的,就是懂得讓。讓,決定不吃虧,決定占大便宜,真正得大利益;不肯忍讓的人,最後吃虧。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,我們看得很清楚。過去有成就的人,現前有成就的人,我們仔細觀察,沒有一個不是謙虛忍讓的。凡是不肯忍讓的人,成就很有限,縱有福報,成就也不大。

113. 受菩薩戒是否六日內過午不食,六齋日內是供菜食?

這個事情在戒壇裡,傳戒師父會跟你講清楚。而菩薩戒本裡,也記載得很詳細,一定要認真去讀戒本,學習祖師大德們對戒本的批注。無論是《梵網戒》、或是《璎珞戒本》,都有古大德的講解。說得最淺顯的,是弘一大師的《律學三十三種》,可以提供你做參考。

114. 菩薩戒受了以後,能否再受五戒?

菩薩戒就包括了五戒。

115. 我已念佛五年,剛念時,進入仙道兩個月,已經附身。每天讀經念佛,聽老法師錄音帶,並忏悔回向給冤親債主,到寺院做超度,至今還沒有離身。念佛不得力,臨終時又怕障礙,怎麼辦?

這的確是很嚴重的問題。忏悔不得力,是真誠心不夠。儒佛都教導我們“至誠感通”,上可以感動諸佛菩薩,下可以感動天地鬼神。你修忏悔,做超度佛事,都不能感動冤親債主,是你的誠意不夠。你要再忏悔,以真誠心求三寶加持,真誠心才能修積功德,你的功德讓給冤親債主共享,沒有不受感動的。

116. 人間短短幾十年,死後往哪裡去?

經上告訴我們,“隨業流轉”,完全看你自己造的業力。你這一生造作善業,決定在三善道;造作惡業,不免要墮三惡道。念佛求生淨土是最殊勝的,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117. 常會有蝴蝶、飛蛾與甲蟲飛到室內,我常對蟲兒們說:歡迎你們來聽師父講經與佛號,但是請不要把家裡的窗口當作墳場。一段時間後,發現窗口少有昆蟲屍體。請問它們都到哪裡去了?

你有誠心、善意對待它們,它們也懂得,就不會來干擾你。有這種跡象,就曉得小動物也通人情,這一點很重要。

118. 在家居士身穿短褲襯衫,誦經、念佛、拜佛,是否如法?

不如法。我們對於尊長要禮敬;同理,你家裡有貴賓來訪,你能穿個短褲襯衣接待他嗎?連對世間國王、大臣、總統,我們都要穿禮服接待,見佛菩薩焉能不穿禮服?我們見到佛像,應當是見佛如佛在,要生起這樣的恭敬心。這完全是一個敬意,要養成習慣。

119. 聽您講經,談到佛教藝術、音樂等。藝術和舞蹈是魚和水的關系,中國中央台以播放“少林武僧”這種小型的舞劇,將舞蹈、武術、武僧的武功融為一體,搬上舞台與大眾見面。請法師指教,今後二十一世紀,佛教藝術中的佛教舞蹈是否有發展?應如何發展?我從事舞蹈事業四十余年,又是三寶弟子,很關心佛教舞蹈的未來。

你這個想法很好。佛教跟天主教、基督教相比,這方面的人才可說是非常缺乏。佛法對於音樂、歌舞非常重視,可是最近兩、三百年以來,佛教沒有藝術人才出現。在明末清初時,有一位法師寫了一個劇本《歸元鏡》,它是評劇,內容是慧遠大師、永明延壽大師與蓮池大師三人的故事,劇本寫得很好。所以,將佛法搬上舞台,古人都想到了。現在科技發達,我們深深希望能將佛法編成電視連續劇,這個效果很大,接引初機最為方便。所以,從事於這個工作的,希望能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與方向努力來做,而理念是一定要對全世界弘法。當然除了本身藝術修養之外,對佛法的修養也要相當到家。如果不在佛法上下功夫,這個藝術的型態是有,但沒有內容,還是達不到教化眾生的目的。

120. 星期六、星期日參加精進念佛,靜坐後段快速念佛時,由於中氣不足,感到氣喘,透不過氣來。所以,這個時段就停止出聲,改為默念,這樣是否如法?

如法。念佛最重要的,是心裡面的佛號不中斷。口念佛,畢竟受體質影響。所以,念快、念慢、默念(古人講的金剛持,口動沒有聲音),你采取哪一種方法,自己感覺得很舒適就好,這是沒有定法。

121. 聽經聽到無意浪費常住的水電,這個罪連佛都幫不上忙。我馬上省悟,用錢布施給常住來補過,這樣可以免我的罪過嗎?

可以。這種浪費,自己知道來補償,應當沒有問題,因為你這是過失不是罪。

122. 我希望全世界各地到此地參學的同修,能夠把念頭一轉,將新加坡居士林的水電費當作自己的,應當要付錢,這樣自然就不會造成浪費常住的一分一毫。

這個觀念不正確。應當時時刻刻養成節儉的習慣,這樣就好。決不是因為我自己可以拿錢,就能任意使用。總而言之,修行是要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與行為。佛是教我們真修行,常住是提供修行的場所來幫助我們,改我們的習慣,成就我們的德行。懂得這個意思,知道自己節儉、惜福就好。

在唐朝時代,“馬祖建叢林,百丈立清規”,提倡共修。在這以前也有共修,但是沒有規定,也沒有任何約束,多半都是自修。共同在一起,只有研究、討論、學習經教,修行確實是個人的事情。我們能夠想象得到,那時一定有些人懈怠、懶惰,不能克服自己的習氣,祖師大德看到覺得非常可惜,所以才提倡共修。共修是依眾靠眾,大家生活在一起都守紀律,這樣才能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自己沒有能力克服,要藉大眾的力量,這是好事情。當年建叢林、立清規,用意在此地。

所以,我們到道場參學,參是參與,學是學習,就是我們要參與這個團體,跟他共同學習,才能得受用。如果我們到這個道場來,自己用一個特殊的身分,不能與大眾生活在一起,不能與大眾一起學習,那就完全錯了。你不能隨順大眾,這個過失要是從戒經裡去結罪,這個罪過很重,這是破壞一個僧團的形象,屬於破和合僧,果報在阿鼻地獄。所以,我常勸導同學,這是個正法道場,每天講經念佛,一切都有規矩,我們自己已經養成了不好的生活習慣,實在無法與大眾一起相處時,自己應當知難而退。“離開這個道場,就是護持道場,絕不破壞這個道場的形象”,你的功德無量,你做了一樁好事情。你不離開,又不肯隨眾,破壞形象,你的罪過,我們雖然一句話不說,但你的果報在阿鼻地獄。

三皈依中:“皈依僧,眾中尊”。眾就是今天所講的團體,社會團體很多,佛門也是一個團體。四個人以上,就是一個小團體,就成“眾”。眾中最為尊貴,最值得人尊敬的,是佛法這個團體。它尊敬在哪裡?它是個和合僧團,就值得人尊敬。僧團裡沒有诤論,能遵守六和敬的戒條,是個和睦僧團,所以是社會一切團體的模范。你要是把模范團體的形象破壞了,這個罪過多重?決定墮三途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123. 弟子主修淨土念佛法門,有一個女兒嫁到天主教的家庭,女婿與外孫均被其祖母、母親拉入教徒,但他們因工作學習,沒有參與活動,也不信。女兒現在既未信教,也未信佛、未燒香。弟子可否替他們祈求家庭平安、和睦,工作進步,及替他們的祖先超度?

信佛與燒香沒有關系。無論他信何種宗教,你學佛為他回向,都有好處,只要有真誠心。再者,替他們的祖先超度是可以的。

124. 何謂“還受生債”?有的師父專靠此做佛事,說欠陰債須誦《金剛經》,還說能轉定業。我曾多次勸勉這位師父,但她很難接受,我應該怎麼辦?

你所說的受生債,大概是欠鬼的債,欠過去人的債。還債是好事情,債總是要還的,可是不要再欠債,要懂這個道理。學佛的同修都能體會到,縱然我們這一生不欠眾生的債務,但因過去生生世世接觸佛法的機會少,沒有接觸佛法的機會多,豈有不造業之理?無量劫來,不知與一切眾生結冤仇、債務、糾紛有多少,所以菩提道上困難重重,障道的因緣比比皆是,這個因就是過去生中所造的不善業。

佛教我們將自己修行、誦經、禮佛所有的功德回向給他們,我做的善事統統給你們,這就是還債。但回向偈要從內心真正發出忏悔回向,才有用;有口無心,只是念念沒有用。我們今天起心動念、一切作為,確實是利益一切眾生,有利於佛法,沒有做錯事情,這一天的功德才有回向的內容。“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”,將無量劫的恩人、冤親債主都包括在其中。有恩的,我回向給你,報恩;有怨的,我回向給你,解除怨結。所以,一定要出自內心,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心來修回向。

至於轉定業是不可能的,佛經記載,連釋迦牟尼佛都不能轉定業。再者,我們奉勸別人,別人不接受,我們的本分盡到了,接不接受是她的事。譬如勸導家親眷屬或好朋友,勸導一次、兩次不聽,就不能再勸,不然就變成仇人。應當怎麼做?自己認真努力修學,做出樣子給他看。過個兩、三年再見面,他看到:“你比我好!大概你修學得不錯。”他的念頭就轉了。我在台灣、在中國大陸,有不少同學、朋友,都是十幾歲認識的。以前他們不信佛法,看到我學佛都說:“你怎麼搞迷信?”現在他們見到我說:“你對了。”所以,我現在給他們佛經,他們都會念,這就是我們做出樣子給他看。因此,度家親眷屬不在一時,一時勸不聽,過幾年再來勸,他就會回頭。年歲大了,閱歷深,遇到困難也多,容易回頭。年輕血氣方剛,自信心強,不容易接受,我們要有耐心去等待。

125. 遼寧有一批不吃鹽的修道者,說這是如來密法,念佛往生可以提高品位。請問這是正修、還是外道?

世尊在入般涅盤之前,知道後世的學人有許多困難不能突破,因此非常慈悲的教我們“四依法”。第一、“依法不依人”,法是佛的經典。不吃鹽可以提高往生品位,查遍整部《大藏經》,也沒有這種說法,因此這不是佛的正說。我們要相信佛,不能相信人,依法不依人。

是佛法、還是外道?完全看它有沒有依據的經典。佛法的修學,無論哪個法門,都有經典做根據,這是正法;不依經典,自己想些方法來修行,這是邪法。可是經典也有偽造的,我們要如何去選擇?要以《大藏經》為標准。中國最後雕刻的一套《大藏經》,是乾隆時期的《龍藏》。這裡面所搜集的經論都是靠得住,所以《藏經》是我們的標准。而現在民主開放,自己的著作,朋友的著作,都可以放到《大藏經》裡。於是我們的選擇,決定要依靠古本。

第二、“依義不依語”,要依佛經所講的意思,不一定要依靠言語。經本傳到中國來,經過多人翻譯,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本子。譬如《金剛經》梵文原本只有一種,但在中國有六種譯本,我們今天流通的本子,是鸠摩羅什大師的譯本。而玄奘大師也有譯本,都是同一個梵文的本子,只是譯得不一樣,都是對的,重要的是要“依義不依語”。

第三、“依了義不依不了義”。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、出三界的,稱作“了義”。如果那個經典再好,對我來講太深,我無法受持,而且很難得利益,這就是“不了義”。譬如淨土法門念《阿彌陀經》、念阿彌陀佛,很容易、很方便,又可以了生死、出三界,對我來講,這是了義。所以,了義與不了義的標准在個人。於是,末法時期的了義經,就是“淨土五經”;老實念佛,這是了義。

第四、“依智不依識”,用現在話來講,就是學佛要依理智不可依感情,依感情一定會走錯路。依理智,依智慧,有理性,才不至於迷失方向,誤入歧途。懂得這些道理,邪法與正法就有能力辨別。

126. 學佛前買的皮衣、皮鞋,自己不穿,可否送人?還是埋掉?

從前買的,還是可以穿,壞了再將之丟棄;沒有用壞,丟了不是浪費?佛教我們要愛惜物力,沒有教我們浪費。你買的東西還是新的,就可以送人,尤其是皮衣,供養老人最好。出家修行人七十歲以上,身體虛弱怕冷,非皮衣不能保暖的,可以開緣。所以,佛法通情達理,佛所制定的戒律,真的是合情合理合法,我們應當要遵守。

127. 朝陽寺有一位居士,止語修行兩年多。我後來發現他的心地並不清淨,言談中現煩惱相。我認為這種修行,即斷了與眾生的法緣,這種苦行是很悲憫的事。請問這種修行方法對嗎?

你的想法很正確。止語目的是在專心,遠離外緣的干擾。口雖不說話,還常用筆寫東西傳遞給人,這個多麻煩,不如講話方便。他的這種止語是形式上的,念頭上並沒有止住。祖師大德教導我們修行,要從根本修,根本是心地,要求的是心地清淨,心地不染,心地離緣。形式上,遇到有緣的眾生也要幫助,止語也可以幫助人,幫助哪些人?廢話太多的人。看到人家不說話了,多話不如少話,少話不如不說話。但是要契機,你所示現的如果不契機,這個示現是白費的,沒有人能懂,沒有人能受感化。總而言之,我們心之所思、行之所為,一定要利益眾生,對眾生有好處;不能利益眾生的,我們不做。我們的時間、精力有限,應當多做有利於社會大眾的事業,感化社會大眾之事。

128. 我念佛求往生,但家裡有供仙,這是多生多劫的緣分。請問如何才能避免臨命終時往生產生障礙?

這個事情,我在香港有見過。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家裡面供狐仙,這大概是沒有學佛之前就供養的。狐仙保佑他,對他有恩德,他學了佛之後,還不能放下。那可不可以繼續供?情理上是可以的。你每天誦經念佛給狐仙聽,勸狐仙一同念佛求生淨土,這是好事情,你也度了他。狐仙雖然是仙人,但沒有離開六道輪回,他福報享盡,壽命盡了,還是會墮落,不能解決問題。我們供養的這些天仙、鬼神,可以請他做護法神,將他供養在佛像兩旁,每天讓他跟我們一起做早晚課,不必把他請走。所以,你做早晚課一定要很認真,否則他會生氣,會懲罰你;很認真的做,自利利他,自他兩利。

有不少同修家裡供祖先牌位,這是諸佛菩薩所贊歎的。祖先牌位也供在佛像兩旁,我們拜佛也拜祖先,敬佛也敬祖先。敬佛是尊師,敬祖先是孝道,這都是很如法的,值得提倡。我們在新加坡的講堂裡面,供奉兩個總牌位,一是中華民族百姓祖先,一是新加坡共和國的祖先。佛教導我們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我們念念不忘,這是遵守佛陀的教誨。

2009-08-07 15:48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六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b0a38feb8693a8dad539c91b.html

129. 一位廣東的女同學在讀高一時,天天有些人在後面跟著她,並說出她心裡想的事,包括個人隱私。她很害怕,辍學了兩年,因此常不固定居處,怕被他們找到,曾有幾次受不了想自殺。何以她心裡想的,那些人都知道?

這是屬於冤親債主一類的。這是因緣聚會,他來報復。這些人為什麼能知道她的隱私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鬼有五通。像狐仙的神通是修得的,而鬼的五種神通是報得的,不需要修,墮落在鬼道就有這種能力。《感應篇》講得很好,“舉頭三尺有神明”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遇到這些事情,把它當作逆增上緣,策進自己,逼著自己不敢不認真努力修行,又何嘗不是好事!只要你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,就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這些冤親債主自然就遠離了。要真誠心求佛菩薩,如理如法的修行。

130. 夜晚夢見一個同學和一個人在我的床邊轉來轉去。要走的時候,還對我打招呼,讓我好好睡覺,他是從窗口走的。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

一般講,這是你的氣很衰,精神意志不集中,所以見到這些鬼神。雖然他們沒有惡意,也不是好事情。你見到之後,見怪不怪,不要放在心上,不要常常想著,要多想佛、多念佛,這些不正常的際遇,自然就沒有了。經上告訴我們: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”

131. 大約在三周前,我在做晚課時,憶念起我的祖母,當晚即在夢中見到她,雙眼不見了,腿不能走。我當時教她念佛,她照做了,我便離去。又過了一周之後,我在夢中又見到她,相貌完好,生活無憂,我心裡便安心無慮。請法師幫我解夢。

這些事情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說得很多。夢見過世的家親眷屬,是他有求於你,求你幫助。所以,夢到這些事情,應當很虔誠的誦經念佛回向給他,要為他發願,念十部、一百部彌陀經,或者念一萬聲佛號、十萬聲佛號,專為他念的。至於要誦多少部經,念多少佛號,以修行功德回向給他,這是你自己定的。他來求你,你應當要幫助他。這樣做,以後就不會再夢見了。

132. 居士幫助往生者助念,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修行?會不會背因果?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,但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

幫助別人助念,幫助別人往生,對自己決定有殊勝功德,這是好事情;而他的惡因惡果絕對不會跑到你身上來。大慈菩薩講:“真正能幫助兩個人往生,比自己修行精進。”佛說這些話,就是勉勵我們,一定要肯幫助別人。幫助別人第一殊勝,就是他在臨終時,幫助他助念往生。他往生就成佛了,你是幫助一個人去作佛。你喜歡幫助別人,自己臨命終時,就有許多人幫助你;你不肯幫助別人,嫌棄別人,到自己臨命終時,就沒有人助念,這是業因果報。

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經上講得很清楚,在我們這個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國土。可是有人懷疑:我們在地球上往西面走,走去又走回來,也沒有發現。經上講的西方是娑婆世界的西方,何謂娑婆世界?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,所以是這個大千世界的西方,不是地球的西方。大千世界太大了,過去我們想象的大千世界是銀河系,而黃念祖老居士說,銀河系實際上是個單位世界。釋迦牟尼佛的報土,有多少個銀河系?十萬億個銀河系,這是個大千世界,這是今天科學家還沒發現的。

可能這樣說,還是不能斷除你的疑惑,但是不要緊,不管它在哪裡,我們有信號可以跟阿彌陀佛溝通,這個信號就是“阿彌陀佛”這句佛號。我們念這句佛號,就像打電報一樣,所以不管它在哪一邊,這個線路決定是通的。一定要老實念佛,到臨命終時,也不要去辨別方向,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,決定要有信心。

133. 生前有志捐獻器官,但不知臨終前後動手術切除器官,會不會影響往生?

如果臨命終時切除器官,你沒有一點嗔恨心,你可以這麼做。如果到那時,你又痛苦、又後悔,極樂世界你就去不了,立刻墮落了。所以,要有定功才行,沒有定功,這是很冒險的一樁事情。你捐獻器官,不過是幫助一個人多延長幾年生命而已;你要是成佛之後,你在虛空法界不曉得度多少眾生。這個帳要會算!

134. 在日常生活工作上,應隨時念佛,但如果所做的工作需要用心,應如何對待?

這個很簡單!如果是不用思考的工作,就可以一面工作,一面念佛,或者可以聽佛號。但是要用思考的工作,決定要專心,就先將佛號放下;等工作完了之後,把工作放下,再將佛號提起。

135. 聽不見聲音的人,臨命終時應如何為他助念?

聾子聽不見聲音,是耳根有障礙,但神識沒有障礙。他臨終時,神識清楚,念佛決定有效。

136. 想住在新加坡的“彌陀村”,念佛三年,如何才能去?

這要問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林長。“居士林”是一個十方道場,任何人來參學、念佛都歡迎。但新加坡地方太小,人口眾多,所以對人口限制很嚴格,因此國外的同修受新加坡政府的限制。我們希望將來緣成熟了,在中國也建“彌陀村”。

137. 宋朝的楊傑臨終說了一首偈,“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戀,太虛空者,之乎者也,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”“將錯就錯”是什麼意思?

楊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中有記載,這首偈是對修淨土信心不具足的人說的。淨土法門是三世諸佛所提倡,自古至今有多少人修學往生了,如果是錯了,那自古以來這麼多人都錯了,我錯一次又有何妨;如果是不錯,那我就中獎了,就是這個意思。

138. 我學佛以來,身體狀態一直都很穩定,可是這一、兩年,出現不規律的發燒。最近情況加重,清晨起床,全身無力,到午後才能好轉,念佛修學不如以前。請問是不是修學功夫不得力,還是不得當?是不是業障很重,或者有其它原因?

這種情形,最好先讓醫生做一個檢查,了解身體的狀況。這當然與修學的方法、業障都有關聯。病痛來源不外乎三大類,第一是飲食起居調理不當,引起生理的病態。凡是屬於生理的病態,醫藥可以對治。第二是冤業病,冤親債主附體,醫生看不好,藥物也沒用處。就像《慈悲三昧水忏》記載的悟達國師得人面瘡一樣,這不屬於生理病。凡是這一類的病,就要調解。自己也可以發願跟他和解,或請一些有德行、有修持的法師,或者在家居士,為他講開示、誦經回向。若對方接受,病就好了。第三是業障病,這是自己, 過去、今生造作許多惡業感招的果報,這種病既不是生理,也不是冤親債主,很麻煩!但只要“至心忏悔,改過自新,斷惡修善”,還是有救。由此可知,什麼樣的病都有方法對治,自己一定要懂得方法,如理如法,自然能解決。念佛一定要求佛菩薩加持,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,當我們有急難時,專心持誦觀世音菩薩名號,求菩薩慈悲加持,往往有不可思議的效果。

139. 靜坐念佛時,忽然聽到聲音,心裡受到驚嚇,非常害怕。長期下去,是不是容易著魔?怎樣才能消除這個魔障?

《楞嚴經》上,世尊教導我們,魔境現前,完全不要去理會,把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上,或者集中在讀經上,魔就不得其便。如果魔來嚇你,你就害怕,他就收到效果了;反之,他來嚇你,你不害怕,他無法得逞,只好離開了。所以,不必畏懼,一心念佛,魔境自然就消失。

往年我在美國舊金山,有一位同修遇到魔障,那是一般人無法承受的。魔現前的時候,樣子非常丑陋,氣味非常難聞,晚上半夜十二點就會出現,愈靠愈近。他看到魔來了,就大聲念阿彌陀佛,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不間斷,魔距離他大概三尺遠。當他不念佛了,魔就靠近,所以他一直念到天亮,魔就走了。過兩天,魔又來了,還告訴他,他住的房子是鬼屋,他前世是他的冤親債主,現在來討命。別人勸他搬家,他不搬,他說:“這是好事情,如果不是他,我就不會用功念佛。他天天來找我,我佛號一句接一句,絲毫不敢松懈,他幫了我很大的忙。”這位同修的確非常勇敢,很值得贊歎。菩提道上,冤親債主變現的魔障是決定不能避免,最重要的是我們念頭要正,心地善良,決定沒有害人之心,沒有惡劣的行為。這樣魔障不但能減少,或許再也不會遇到。

140. 我對佛非常尊敬,但在佛像前照相,因照相技術不佳,結果佛像沒有照全,請問應如何解決?是否有罪?如何消罪?

這沒有太大的關系。對佛尊敬不是在口上說的,也不是在禮節上,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,形式上再恭敬,不依教奉行,還是不尊敬。敬佛就一定要把佛的教訓落實,才是真正的尊敬。佛教我們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,我們做到了,就是尊敬;沒有做到,就是不尊敬。普賢菩薩教我們“禮敬諸佛”,諸佛有過去佛、現在佛、未來佛,未來佛就是一切眾生,我們統統要尊敬。得罪一個眾生,就是得罪一尊未來佛;輕慢一個眾生,就是輕慢一尊未來佛。所以,要以尊敬佛的心,敬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這才是“禮敬諸佛”。

人與人相見都有禮貌,人與一切鬼神見面也要有禮貌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包括鬼神在其中,他也有佛性,他將來也會作佛,怎麼可以輕慢?我們今天在新加坡與九大宗教往來,每個宗教都供奉他們所崇敬的神聖,我們走到他們的教堂、寺廟,見到他們所供奉的神明,也要致敬。縱然不頂禮三拜,至少也要恭敬的三問訊。學佛的人遇到土地公廟、神廟,最低限度也要恭敬的一問訊,跟見到人打招呼一樣。見人我們都合掌稱“阿彌陀佛”、“你今天好嗎?”遇到土地公也不例外。人對鬼神要有禮貌,我們對他好,他對我們也好;我們對他沒有禮貌,他有時也會來找麻煩。所以,要懂得這些道理,恭敬是對一切人事物的。

141. 我在國有單位工作,經常有同事向我要一些單位裡的東西,以便家用。不給,好象又不合乎情理;給了,確實犯了盜戒。遇到類似情形,應該怎麼處理?

一定要如理如法,決定不犯盜戒。如果他向你要,你上面還有主管,你就跟主管報告,主管答應了,你不犯盜戒;主管沒有答應,你隨便拿去做人情,你就犯盜戒。學佛最重要的是給社會大眾做一個好榜樣,不可以因為人情而破戒;因人情破戒,將來還是要墮落。你把這些道理事實向他講明白,他就不會再向你要了。我們都希望改善自己的環境,這一定要懂得修因,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。修善因決定得善果,絕不貪圖眼前的小利。

142. 每天誦《無量壽經》,十齋日加誦《地藏經》,是否夾雜?

為了消業障,為了化解冤親債主,在十齋日專門為他們誦《地藏經》,這是可以的。

143. 受菩薩戒多年,有時破戒,是否有補救的措施?

破戒一定要忏悔。真實有效果的忏悔,是“後不再造”。過去造了,以後不再造,這是真實的忏悔,很有效果。

144. 請法師開示農歷七月份的意義?

這是民間的風俗習慣。在佛法裡,農歷七月有一個特別的意義,就是每年的七月是結夏安居。世尊在世時,弘法利生活動的區域,大多在印度恆河流域。而印度的夏天是雨季,每天都會下雨,僧團托缽相當不方便。所以,在這三個月(九十天)中,出家人不出去托缽,可以接受居士們的供養。除這三個月之外,弟子們平常都在各地講經說法,教化眾生。在每年結夏安居的時候回來,親近世尊,接受再教育,進行集訓。像美國許多公司的職員,從經理到員工,每年一定有兩次至三次的再教育,接受更新的科學技術。如果他不接受再教育,就會被淘汰。因此,佛法結夏安居的這三個月是屬於再教育,把各地弘法利生的同學召集回來,使他們每年都有機會親近老師,提升境界。

145. 弟子受五戒以來,清淨嚴守,但是最近夢見殺人,後來竟在現實生活當中都想要去殺他。弟子向佛菩薩求忏悔,可是意念還是一直浮現,這樣是否犯了殺戒?

五戒的“殺生”,是把他殺死才算犯殺戒,起心動念不算。若受菩薩戒,起心動念就是犯戒。五戒是論事不論心,菩薩戒是論心不論事。你能忏悔就好。

146. 《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》講:“求恩報者,善攝諸事。”譬如有人發願出家,聽到某寺院有明師,便去作義工,希望能親近結緣,並成為其弟子。如此作法算不算存有私心,求恩報、求果報?

出家一定要了解出家的意義,否則以後所作所為違犯世尊制定出家的戒律,就不好了。出家一定要做社會大眾的榜樣,“學為人師,行為世范”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皆能為社會大眾的楷模,這樣出家就有無量功德。若做不到,反而不如在家,在家修行一樣可以成佛、成菩薩。所以,真善知識不會隨便勸人出家。印光大師一生不勸人出家,亦不收出家弟子;李炳南老居士也不勸人出家。在現代弘法利生,在家人做的比出家人還要殊勝。出家不是容易事,真正發願出家做天人師范,這是值得尊敬、贊歎。

你的作法正確,必須親近明師、親近真善知識。在道場裡住一段時期,觀察這裡的老師、同學,與自己能否相處,道場生活環境適不適合自己修行,再做最後決定。如果冒然出家,出家之後覺得老師毛病很多,同學也不能相處,這是破和合僧,不但沒有好處,反而造罪業,所以一定要很慎重。

147. 《地藏經》說,功德無法給人,一定要自己修學,只有福德可以給人。請問“願以此功德,回向於某人”,那個人能否得此功德利益?

如果你修的有功德,他就能得利益。功德與福德不同,我有財富可以給你共享,我有房子可以供給你住,這是把福德送給別人。我在社會上有地位,也可以讓給你,譬如釋迦牟尼佛捨棄王位;安世高大師是伊朗國王,他做了半年國王,發心出家,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,這是將福德讓給別人。功德則不行,功德是什麼?戒定慧是功德。你不持戒,我持戒,我無法把持戒的功德給你;我得定、開智慧了,也無法把定慧的功德給你。所以,功德無法給人,福德可以與人共享。

“願以此功德,回向給某人”,這是你特別為他而修的功德,這個功德他能得到。譬如一個朋友過世了,我特別為他念一百部《地藏經》,若不是為他,我就不念了,這個功德他能得到。他得多少?《地藏經》講七分之一,而念經的人得七分之六。雖然你特別為他做,但他所得到的還是福德,不是功德。

《地藏經》說,婆羅門女的母親在世時,造作惡業,女兒懂得佛法,知道母親的果報在地獄,所以母親死後,她非常憂郁。她如何救度母親?她以真誠的孝心,感動覺華定自在王如來,教以念佛法門。她救母心切,一日一夜念到了一心不亂;真誠到極處,才有這個效果。證得一心不亂,相當於小乘阿羅漢、大乘圓教七信位菩薩。她母親以此功德而離開地獄,上生天界。若不是她母親墮惡道,她用功也許就不會這樣認真懇切,也就不會在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,她之所以有如此殊勝的成就,是母親給她做增上緣,所以母親能脫離地獄生天,就得這一分功德。

因此,為家親眷屬誦經,有口無心,得到的非常有限;若能像婆羅門女一樣,以此功德為亡者回向,決定超脫。所以,自己修行的功夫愈殊勝,他所得的利益愈大;若念佛、誦經、拜佛,心中的雜念絲毫沒斷,所得的利益很有限。這些超度的理論與效果,《地藏經》講得很清楚。由此可知,自己這一生當中真成就了,真正覺悟了,往生的品位愈高,以此功德回向給家親眷屬、冤親債主,“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”,他們得的功德就愈大。如果我們修行一無所成,他什麼也得不到,一定要靠自己認真努力。

148. 人死了一定要還《壽辰經》嗎?有無此事?

沒有這回事情,這是民間的傳說,佛經亦無此說法。佛很慈悲,知道末法時期魔來擾亂,眾生無所適從,所以教導我們“四依法”。第一、“依法不依人”。法是經典,經典沒有這麼說,我們就不要相信。可是經典很多,我們依哪一部經呢?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我們有問題可以直接找他,他是大夫,我們是病人,他開方子給我們,我們依照方子服藥,藥到病除。現在佛不在了,這麼多的經典都是他當時為大眾所開的處方,因此自己要曉得自己是什麼病,在這麼多處方中,應如何來取捨,決不能全收,全收必死無疑。

佛指示我們取捨的一個方針:“正法時期,戒律成就;像法時期,禅定成就;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”。我們今天生在末法,就取淨土法門,這是遵從釋迦牟尼佛的指導原則。淨土經典有五經一論,也無需全取,依一種就行了。這六部當中哪一部適合自己,自己讀起來歡喜、能夠理解,依教奉行,一門深入就能成就。不可以搞太多,所謂是“貪多嚼不爛”。我們選擇淨宗五經一論,一定要依照經典理論方法修學,才能有成就。

149. 學人常念彌陀而不識彌陀妙性,與自靈妙之體深深疑惑,不知承當,是故長夜念佛仍不免輪回,請法師開示?

你說得有道理。一定要多聽經,斷疑生信,具足堅定的信心,真實的願望,放下萬緣,一向專念,就能成功。沒有懷疑的人,經教能理解更好,不能理解也沒有妨礙;但是有懷疑的人,疑是菩薩最重的障礙,一定要斷疑生信。釋迦牟尼佛也是為了我們的疑惑很難拔除,才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余會;如果大家都沒有疑惑,佛就不需要用這麼長的時間來講經說法,這顯示出佛的無盡慈悲。

150. 彌陀與自性體是一,念是性體起用,性體起用之時正是心生萬法。可是學人功夫未熟,正念佛時妄想叢生,若放下觀心便覺心安;若不念佛,妄念亦生,心猿意馬其心難制。請問如何是好?

心性是很深的學問,境界也很深廣,假如沒有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對這些事實真相都無法理解。我們在初學過程中,也只是聞佛所說而已,不是自己的境界。這時要看自己的根性,若是利根,煩惱輕、智慧長,有悟入的可能。但一定要親近善知識,在善知識會下開悟之後才能離開,沒有開悟不可離開。

我們從《高僧傳》、《居士傳》就能明了,古人如何親近善友(善友就是老師),如何奉事師長。奉事師長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,對老師百分之百的信仰,無絲毫懷疑;若對老師有疑惑,你親近的時間再長,都不會開悟,因為疑惑障礙了悟門。因此,最容易開悟的,是無絲毫疑惑之人,他的悟門沒有堵塞。由此可知,對善知識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是親近善知識不能開悟的真正原因。

我們在古人著述裡看到,老師不一定是開悟的,而學生開悟了,這個事情常有。為什麼?老師雖然講的不錯,講的是祖祖承傳的,但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沒有完全放下,也就是自私自利、貪嗔癡慢沒有完全放下,這是“能說不能行”。他是小悟不是大悟,小悟出不了輪回。而學生對老師百分之百的信仰、尊敬,絲毫懷疑都沒有,他的悟門沒有障礙。學生的根比老師利,聽了之後,聽懂了能行,放下的比老師徹底,所以能開悟,這就是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”。這個關鍵在於一個能行,一個不能行。這個學生雖然開悟了,還是永遠尊敬老師,因為若不是老師協助,他也不能成就。

而心性起作用,一切時、一切處從未停止過。所起的作用,有正面的、有反面的,有清淨的、有染污的;四聖法界就是清淨的,六道就是染污的。我們放下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嗔癡慢,自性起用是清淨的;反之,夾雜自私自利、貪嗔癡慢,這個作用就是染污的。這個理與事,我們都要懂。

我們念佛功夫不熟的時候,會起妄念,這是無量劫來的習氣,是正常的。過去諸佛菩薩在沒有成就時,也跟我們一樣。但他何以能成就?就是妄念起來時,不理它,不要在意,把意志集中在佛號上,或加上觀想也可以,這都是對治妄念的辦法。

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都是用來對治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。哪個法門對自己有效果,使用起來方便,就用那個法門。用一段時期,也可以再換一個法門,但是原則是能幫助自己減少煩惱、增長智慧,這就對了。如果你選的法門,控制不住煩惱,妄念還更多,這個法門對你就不適合。好象我們生病吃藥,這個藥吃了沒效果,我們立刻就會停止,再去找別的藥,修學法門亦復如是。

151. 學佛人執著不除,終難作佛。我佛慈悲有妙法門,以方便為究竟,教令專執念佛成不退轉,同成佛道。然學人之中,執念阿彌陀佛與念觀音不同,此執是否障礙佛道?若有障礙,如何使令解脫,成就菩提之道?

念阿彌陀佛、念觀音菩薩都一樣,但是不能執著,執著就成了障礙。你喜歡念觀音菩薩,就一直念下去,求生淨土,臨命終時,觀音菩薩會來接引你。專念阿彌陀佛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,也可能觀音、勢至菩薩陪同阿彌陀佛一起來,感應道交不可思議!這是世尊教導的奇妙方法。

152. 念佛時懷有感恩的心,或是存著我要向佛學習的心情,這樣念佛是否成了二心?

這不是二心,這是正確的。我們確實要感佛的恩德,感佛恩德不是一個空的念頭,決定要向佛學習,要將佛的教誨普遍介紹給一切大眾,這是真報恩。念佛確實要有這樣深切的願望。

153. 如果每天早睡早起,白天努力做到皈依瞻仰,如說修行,為人演說。但是從不打佛七,或是熬夜精進念佛,如此能往生西方嗎?

當然能,因為五經一論並沒有說一定要打佛七才能往生,也沒有說一定要熬夜念佛才能往生。我們要依法不依人。

154. 如果寺院是專修專弘的淨土道場,早晚課是否能和淨宗學會一樣,誦《無量壽經》的第六品(四十八願)與三十二到三十七品?

淨宗道場應當如是修學,解行才相應。如果還摻雜其它的功課,就搞亂了。

155. 專修專弘的淨土道場在農歷七月份,是否要誦一個月的《地藏經》?

沒有必要。如果有特殊原因,譬如此地遭了大災難,有很多眾生死亡,誦一個月的《地藏經》、或《普門品》,或持觀音菩薩聖號,是為了替他們超度,求消災免難,而不是為了自己,這個可以。若是自己,決定一門深入,求生淨土,絕不夾雜。

156. 念佛應該一向專念,但在觀音聖誕時,是否要念觀音菩薩的聖號,或打觀音七?

這個隨緣,你喜歡這樣做也行,不做也沒有關系。

157. 我現在每天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可是因工作性質,可否改誦《阿彌陀經》?

可以!如果工作很忙,覺得《無量壽經》太長,誦《阿彌陀經》也一樣。

158. 修淨土法門可不可以大拜,即密宗的拜法?

在一般道場不需要,免得擾亂別人淨修。你自己在家裡可以,大拜對身體運動有好處。

159. 助念彌陀聖號時,身體會很自然隨著左右擺動,會不會很不尊重?昏沉時,晃一晃似乎能提醒,不知共修時會不會擾亂別人?

這要看當時的環境。只要你的動作不太多、不太大,就不會對鄰坐的同修產生妨礙;如果動作太頻繁,就擾亂秩序了。這時你可以退出,到外面走一走,調調心、調調身,然後再進念佛堂,這樣就好。

160. 弟子自從受菩薩戒後,嚴持戒條處處小心謹慎,但是覺得受用不大,生活得很累,家人也不歡喜。特別是八關齋戒日,有時守不了,經常有些應酬,要晚上出去吃飯等等,這樣是不是犯戒?應該如何做才不犯戒,又能令眾生生歡喜?

八關齋戒主要是修清淨心,受八關齋戒的這一天,一定要嚴持,如果晚上有應酬,八關齋戒就破了。菩薩戒的確很難持,但菩薩戒裡有開緣,比如應酬是開緣,決不是自己想犯戒。如果這一天有應酬,這一天就不受,改天再受。八關齋戒是每天受的,有效期間是一天。天天持,天天受。自己在佛像面前可以受,這是很方便的一種戒。

2009-08-07 15:49淨空法師佛學問答(七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54749b22d7adcaed9335a1b.html

161. 當一個人真心發願辦慈善事業,心想依法師和大眾的心願圓滿完成,可是中途遇到實際困難時,不知如何是好?

遇到困難要仔細找出其原因所在,原因消除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感應之道都在真誠,我們確實捨己為人,感應就不可思議。只要完全沒有自己,全心全意為佛法,弘護正法,利益眾生,感應就會非常明顯。

162. 在家男眾臨終穿海青外,要不要戴帽子、戴念珠?若買不到布底鞋,可否穿塑料底的鞋?

學佛一定要依據佛經上的教導,這些事情經典上並沒有說,你怎麼做都可以。一切隨順風俗習慣,不必格外需求。

163. 《無量壽經》第四十四品說:“阿逸多,如是等類大威德者,能生佛法廣大異門。”黃念祖居士批注為:“異門”者,淨土以外其余種種法門也。而師父講,淨土法門是廣大異門。請問弟子該如何理解?

兩種解法都可以,把“異門”解釋成八萬四千法門也行,把異門解釋為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法門也可以,都講得通。不必在這裡執著,老實念佛要緊。這種情形,自古以來非常之多,許多經典的批注,祖師大德各有各的講法,但是都講得通,意思都講得圓,這就行了。一部經有很多批注,讀經研教一定要一門深入,依一種批注。如果跟黃念祖老居士學,就決定依照他的,才會有成就。一種批注裡面發生困難,可以參考別的批注,但只參考這一段、這一句,希望把這個難處疏通。跟一個老師學,這是師承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164. 弟子在修學、聽經方面,有點小悟,請師父開示,將來能否有大悟處,了生死出三界?

繼續努力,積小悟才有大悟。為什麼不開悟?就是有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嗔癡慢,這種種內外的障礙。若放下這些障礙,就一定有悟處;徹底放下,這一生就圓滿成佛。要想了生死出三界,決定要求生淨土,這是老實話。若不求生淨土,自己要了生死出三界,斷盡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,相當不容易。依自己的力量出三界,黃念祖老居士說:“在這個時代,往後已經沒有這樣的人。”確實太難了!真的是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。淨土法門的殊勝,就在帶業往生。

165. 我學佛多年了,若我一生好好的守戒,不受戒行不行?

行!守戒就是真的受戒。若是受戒而不守戒,是假的不是真的,佛菩薩不承認。你真正持戒、守戒,佛菩薩承認你受戒。

166. 深解義趣的具體作法如何?

“深解義趣”的入門,就是聽經,不間斷的多聽、多研究、多學習,這樣累積十至三十年,才會有悟處,而且一定要把煩惱習氣放下。

167. 弟子來親近您,但怎麼修行,還是拿不定主意,是去聽您講經?還是在念佛堂念佛?

解行要相應,經要聽,佛也要念。只聽經不念佛,有解無行,很難成就;只念佛不聽經,你的疑惑煩惱不能斷。一定要聽經與念佛相輔相成,才能成就。讀經解義,再能依教奉行,這樣加功用行,絕不懶散放逸,一定把當前的時光抓緊,一分一秒都不能讓它空過,決定有成就。

168. 當遇到難題不知如何解決時,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的木輪輪相,來占察決定結果,這種作法和民間占卜有何區別?學佛人能用嗎?

這個占察是佛的大慈大悲,因為世間人喜歡占卦,所以佛也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而真正學佛人、求往生的人不問這些,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,這些世間事都可以不必理會。

佛家講的占法,要有修行功夫,才會有感應。而且占察輪相要懂得道理與修行方法。《觀音菩薩靈課》即“觀音簽”,印光大師在序文中說:“你在求觀音簽之前,應當一心至誠念觀音菩薩聖號一千遍,然後再抽簽,簽才會靈”。為什麼?誠則靈。何謂“誠”?一心專注,沒有妄念。一千聲佛號念下去,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念掉,這時是最真誠的心,無絲毫妄念,占卦就靈。

《了凡四訓》裡提到畫符,畫符跟念咒是一個道理,心不誠就不靈;心不誠是有妄念。畫一道符,這一筆下去到畫完,一個念頭都沒有,這個符就靈;若在畫當中,還起心動念,這個符就不靈。所以,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。為什麼?佛號只有六個字,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這一句裡面不夾雜妄想、雜念,容易做到;那麼長的咒念下來,如果當中夾雜一個妄想,這個咒就不靈了。經更長,一部經念下來不夾雜妄想,不容易!明白這個道理,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。但是一定要懂得,念佛夾雜妄想還是不行,一定要把妄想念掉。

169. 常常看到家中有兩個黑影,要怎麼處置?

遇到這些事情,家裡最好供佛菩薩形象,每天早晚上香或者誦經念佛。這個黑影如果是冤親債主,他得到佛法的熏陶,他不會傷害你;如果是來給你做增上緣,他就會護持你的修持。所以,不必刻意去理會,我們依照佛法去做就好。

170. 我每天念佛,定課三萬聲佛號,有時定課做不完,隔日一定補全,旁人說我這樣太執著。請問我的堅持如不如法?

決定如法,一天三萬聲是非常好的標准,可以堅持。自己定功課,開頭不要定太多,以後慢慢增加,這就是精進。一般初學的人每天定一萬聲就很好了,不能念一萬聲,念五千聲也好。天天不間斷,念上一段時期,念得很熟,身心愉快,有足夠的時間再往上增加,決不能後退。

171. 平時我不喜歡與人接觸,有人打擾我做功課,我便生煩惱。

他打擾你做功課,你要慈悲一點,因為他不懂,你要原諒他,不必生煩惱。我們用方便法來回避就好,盡可能不影響自己的修行功夫。

172. 應如何念大悲水?

大悲水要有大悲心才會有感應,如果沒有大慈悲心,每天念大悲咒,沒有什麼感應,那是有口無心。大悲咒決定要把自己的大慈悲心念出來,真正能夠慈悲一切眾生,你的大悲水就會很靈驗。所以,念大悲水,有人念得很靈,有人念得不靈,道理在此地。

173. 我每天早上念五千遍觀世音菩薩聖號,下午則誦三萬遍阿彌陀佛聖號,這樣是否念佛不專一?每天還要不要持誦一部《無量壽經》?

早晨念觀音菩薩,晚上念阿彌陀佛,也算是專修,不算夾雜。至於要不要誦經,要看你自己的時間,有時間可以誦經,誦經是明理,堅定信願。

174. 出家人怎麼樣修行淨土法門?

出家人住在道場一定要隨眾,若不能隨順大眾修行,自己另修一個法門,這是破壞道場,是不許可的。若自己修行的法門,與大眾不一樣,可以另尋志同道合。沒有道場,自己可以建個小茅篷修行,決定不能擾亂大眾道場,否則是破和合僧,罪很重。

175. 念佛時常出現各種境界,應該如何對待?

《楞嚴經》上講,凡是修行人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功夫稍稍得力,一定有境界現前。境界現前如何對付?佛教我們一個原則,就是不要去理會它,就是好境界;要是理會,起了分別、執著,這個境界是魔境界,障礙你的清淨心。禅宗所說的“魔來斬魔,佛來斬佛”,“斬”的意思就是統統不理會,魔來也好,我不理;佛來也好,我也不理。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這就對了。

176. 在家居士供佛的水應該如何處理?

佛前供水是很重要的,有表法意義,水代表清淨心、平等心;不可供茶,茶有顏色,不清淨。處理的方法很多,可以飲用,也可以供養畜生及花草,沒有一定,只要我們有至誠恭敬心,怎麼處理都好。

177. 自從閱讀《往生論》後,不再想與外人接觸及閒話家常,只願在家中淨修念佛,這樣是否太執著?如何能恆順大眾?

初學人執著有好處,因為自己的功夫還不得力,要著重修持。儒家也講“擇善固執”,所以初學應該要執著。何時才恆順眾生?到自己有定功,不會受外緣影響、誘惑時,就可以恆順眾生。若是見到五欲六塵的誘惑,還會起心動念,你隨順就會造業。自古以來,這樣的例子也很多。

我當年學教,李老師就限制我們,未到四十歲決定不可到外面講經。四十歲之前講經,也只能在台中蓮社、台中慈光圖書館練習,就是怕我們受不了外面的誘惑而墮落。這是老師對於學生的愛護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自己能不能禁得起考驗?禁不起,就保守、固執一點好。

178. 共產黨員如何學佛?

首先要認識佛法,認識之後,才知道佛法是生活教育,是不分國家、不分種族、不分宗教、不分行業,當然也不分政黨。它是智慧的教學,教導我們求智慧的理論與方法,唯有智慧開了,才能解決問題。所以,佛法講普度眾生,“度”就是幫助、協助。諸佛菩薩普遍協助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他幫助我們認識人與人的關系,人與自然環境的關系,人與天地鬼神的關系。

共產黨倡導無神論,我們就不講天地鬼神,我們換個說法,天地鬼神是什麼?就是現在科學家的名詞:“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”,這個講法他能接受。這就是說明我們要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在我們生活行為方面,佛教導我們如何去斷惡修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成聖,所以它確實是非常好的教育。

179. 道場裡有放生雞,雞下的蛋可否賣掉,買香油,讓雞也種福田,或者用其它方法處理?

可以,你想得很周到。道場裡面有放生的雞,要注意一樁事情,公雞跟母雞要分開,不要養在一起。這樣母雞下的蛋沒有生命,不能孵小雞,蛋可以賣。否則,這個蛋有生命,你賣這個蛋也是殺生,這一點我們要注意。

180. 弟子對於基督徒的家人不禮佛等諸多意見,是否應以默然響應?

可以。你有能力,就要跟他講解清楚;沒有能力,就默然待之,不要與他起爭論,因為他不了解事實真相。在新加坡,有許多天主教的神父、基督教的牧師都在讀佛經,都想了解佛法,這是好事。

181. 我的孫子是學生物研究的,常常養小老鼠來做實驗,但他沒有信仰。他每月給我五十元,我都為他做功德,這樣可以嗎?

很好!你每月把這五十元為他放生做功德最好,他現在不曉得殺生的業很重,最好不要從事於這個事業。殺生裡面,尤其是墮胎的罪過比什麼都重,墮胎是殺人,冤冤相報,麻煩可大了。這個小孩為什麼會到你家來?跟你家都有因果關系。佛在經上講,有四種關系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沒有這個關系,他不會來。如果他是來報恩的,你把他殺了,下一生就結冤仇了;如果是來報仇的,你把他殺了,仇恨就更深了。所以,決定不可以墮胎,這是學佛人不能不知道的。

182. 法師講要一門深入,只讀一本《無量壽經》。但我讀了幾年,家中時常有一些煩惱、不安寧,最近我另外發心加誦《地藏經》,感覺家中安寧多了,請問這樣是否夾雜?

修學有正助雙修,我們一心求生淨土,以《無量壽經》、念佛做為正修,用《地藏經》做為輔助,不算夾雜。什麼原因?自己的業障習氣太重,《地藏經》能讓我們常生慚愧心、忏悔心,對於學淨土不但有很大的幫助,肯定能夠提高品位。

183. 我學佛以前,人人誇我懂事善良,看到我都會起歡喜心,父母說我是孝子。可是進佛門以後,按照師父教導去做,用心做善事,卻常常被人誤會,真不知該怎麼做?

你應當好好檢點,學佛是不是學錯了?凡是學佛會出現這些問題,不是理論上出了問題,就是方法上出了問題,或者是在境界上應付得不恰當。否則,學佛所得到的效果,決定是正面的,一定是很多人歡喜、贊歎、愛戴你。如果社會大眾、家人都對你起反感,你就要好好想想,把問題找出來,將之消除,就能恢復正常了。

184. 學佛人修得不如法,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,謗佛、謗法,若用念佛方法忏悔,是否能忏除?

學佛而招人毀謗,在現前社會是決定不能避免的。什麼原因?佛教被社會大眾誤會的時間太久了。我們今天提倡佛法,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艱難。同修們所表現的確實不如法,怎麼說不如法?他雖然學佛了,只知道天天拜佛,求佛菩薩保佑他升官發財,他所造作的一切惡業,希望都不要有惡果報,他拜佛、學佛的目的在此。他沒有研究過經典,完全不懂什麼是佛法,這樣的佛法如何讓社會大眾尊重?

因此,我們要認真研究經典,從經典裡尋找真正的如來正法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鹿野苑度五比丘起家,五個學生和一個老師興起了佛法,傳了幾千年。今天我們若能找五、六位志同道合的人,也一定能將佛法興旺起來。佛法利益一切眾生,佛法是善中之善,能學佛的人是福中之福。我們要做出來給大家看,要有耐心,不能操之過急。

我們今天認真努力在做,佛法何時能興旺?也許在底下一代,也許在更後一代。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佛法,到第六代才興旺,到第八代才結果,你沒有耐心怎麼行?我們決不能指望在這一生就看到效果,這是操之過急。所以,我們今天所做的,就是讓社會大眾認識佛教,修正社會大眾對佛法的誤解,這是第一堂課。誤會消除了,能對佛法產生歡喜心了,再進一步的來幫助大眾學佛。

今天在這個世間,能夠信淨土的人、發願求生的人、認真念佛的人,人數不少。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現前,非常可貴。佛說這一類人是根熟眾生,我們要幫助他斷疑生信,加強他求願的願力,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;沒有信心的人,幫助他建立信心;對於誤會、毀謗的人,我們幫助他認識,消除他的誤會、毀謗,這樣就好。

185. 我家佛堂設在陽台轉彎之處,坐北朝南,但聽同修講不可朝北禮佛。請問這樣有沒有罪過,我應該怎麼辦?

若家裡的房子是坐北朝南,對著大門的是上方,兩旁是東、西方,若在東、西方設立佛像就不如法,佛像一定要供在上方。何謂上方?一進門就能看到,這個位置就是大位、上位,所以不拘哪一個方向,因為房子的方位不同。佛一定要供在上位,這個位置我們就認定它為西方,方方都是西方,不要去分別東南西北。

如《華嚴經》中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,南巡參訪,“南”絕對不是東南西北的“南”。若說南方有善知識,難道北方、東方、西方都沒有嗎?為什麼善知識偏偏都到南方去了?所以,“南”是表法的,代表光明。在五行裡,南方是火,火代表光明,光明代表智慧。善知識是有智慧的人,他住的地方就稱作“南方”;善知識是有福報的人,他住的地方就稱作“福城”。所以,南方、福城不是指一個方向、一個地區。因此,只要虔誠恭敬供養佛菩薩,禮敬佛菩薩,就能消災免難,哪裡會有罪業?佛像供在北面就向北面禮拜,有功德沒有過失。

186. 共修時與大家念六字聖號,十分歡喜,心地清淨,但定課不能完成,怎麼辦?

共修就是我們的課程,共修的時間長,你的定課就不必做了。譬如: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念佛堂,二十四小時佛號不斷,你進入念佛堂與大眾共修,定課也都在其中。

187. 女孩穿無袖衫,著長褲,恭敬禮佛、念佛,請問這種打扮,禮佛、念佛有沒有大罪過?

沒有過失。現在社會跟從前不一樣,衣著可說是完全不相同。過去中國的社會,男女授受不親,大富人家的房子都是有幾進的,而且還有內外之分,通常婦女都不到客廳來。即使到寺院庵堂也有禮節,現在這些都沒有了。佛法沒有定法,永遠是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在佛堂裡只要沒有過分的暴露,大眾都可以接納;我們能接納,當然佛也能接納。現在婦女穿露背裝的太多了,她要是到佛堂禮佛,你怎麼可以禁止她?

特別是大乘佛法,通情達理,不懂得權變就無法接引眾生,我們一定要有慈悲心,幫助眾生種善根。一個人一生當中,沒有遇到佛法,阿賴耶識裡沒有種下善根,這是一生最不幸的事。無論在何種情況之下,只要他能見到佛像,聽到佛菩薩的名號,都是不可思議殊勝的功德利益,這一生不能成就,往後生生世世這個善根也會成熟。

至於禮節,因為她沒有學過,不可以怪她。《無量壽經》雲:“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。”佛教徒接受過教導,懂得禮節;而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,不懂禮節,我們更要讓他們方便,這才顯示出佛門大慈大悲,不可拒人於千裡之外。

188. 帶水果去供佛,臨行時取一點回家,是否犯戒?

這個是小小戒。尤其是初學佛的人拿東西來供佛,供完之後不要說是拿一點帶回家,就算她全部帶回家,我們都歡喜,佛跟她結了緣。不懂戒律的人沒有過失,我們一定要修隨喜功德,讓這個人生歡喜心,這個緣結了,他以後就會常到寺廟裡聽經聞法,就會來學佛。如果這樣也不行,那樣也不行,把人家嚇壞了,以後再也不敢進佛門,覺得“佛門規矩大,進去都有罪,還是不進去的好。”這豈不是將人家學佛的念頭斬斷嗎?這是斷人法身慧命,這個罪墮阿鼻地獄。所以,對初學人,我們要大開方便之門,這是諸佛菩薩,這是大乘佛法。

如果只是拿戒律去衡量別人,說這個犯戒、那個犯罪,自己應當回頭想一想,自己有沒有造業、有沒有犯罪。六祖惠能大師講得好,“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”,一天到晚見別人的過失,就是自己的過失,我們要很冷靜的反省和檢點。

我早年學佛的時候,生活環境非常清苦、艱難,沒有能力供養老師,也不懂禮貌。我跟章嘉大師三年,從來沒有跪在地下拜過他。一般人看到:“這還了得,這個罪多大!”而章嘉大師從來沒有說我的過失,見到我都非常客氣,非常喜歡。我每次離開的時候,他都送我到門口。我一個星期跟他見一次面,接受他的教誨,如果有一個星期沒去,他就會打電話來,“你怎麼沒有來?是不是生病了?”這讓我們不能不去,這叫“攝受”。如果不是這樣的慈悲攝受,我對佛的緣就不可能這麼深。

後來我了解拜佛的意義,才肯去禮拜;沒有清楚之前,我不會跪在地下拜佛。以前在大殿上,我是脫帽在當中向佛像行三鞠躬禮。佛沒有怪我,章嘉大師是真正高明的善知識也不怪我,只有這些半通不通的人看到才見怪。

有些同修、朋友看見我對章嘉大師的這種態度,也很茫然,“大師對你這麼好,你怎麼見他都不拜?”因為那時我不懂,我見面就是平常禮節:脫帽一鞠躬。其實內心恭敬,外面的儀式不重要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這個話,新加坡現在的總統納丹先生也知道。我與他第一次見面時,他告訴我說:“我對於所有宗教,最尊重的是佛教,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。”

因此,處處有心接引初機,必須懂得善巧方便,不要讓初學人起反感、有恐懼,他以後不敢來了,我們就錯了。

189. 我得了癌症,只剩下三個月到六個月的生命,請師父開示如何安排日子?

在十年前,新加坡的李木源居士也得了癌症,醫生告訴他只有三個月。李居士知道這個狀況,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到居士林來作義工,一心專念、專想阿彌陀佛,什麼都不想。佛說:“一切法從心想生”,沒有病,天天想,也會把病想出來;有病不想病,想阿彌陀佛,病就好了。若壽命到了,正好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;還有壽命,這個病是一個災難,一心專念,病一定會好。所以,癌症不會死人的,得癌症怎麼死的?嚇死的。所以,不要去理會,一心念佛。這正好是一個逆增上緣,沒有這個事情,你念佛不懇切,不能專心,不能一心;有這個緣,就逼著自己不能不專心,不能不一心,這樣短時間內就會有成就。彌陀經雲:“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就。”你有三個月的時間足夠了,所以不要害怕。

190. 我的朋友和姐姐都有婚外戀,我怎麼對待這個問題?

這個事情,在現今社會上相當普遍,當然做為朋友、家親眷屬應當要勸告。而勸告要有智慧、善巧,不可以傷對方的自尊心,太直接反而收到反效果。最好用《十善業道經》與《了凡四訓》來勸導她;若她真正能修學,她的過失自動會改。

191. 念佛合十與不合十,有什麼區別?

沒有區別。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念到身心清淨,將妄想、煩惱、分別、憂慮、牽掛統統念掉,這叫功夫。若念佛的時候,還想著合掌不合掌,已經把念佛功夫破壞了。所以,不要執著這些,與大眾共修,一切隨眾就好。

192. 我母親因病打坐念佛,見到西方三聖對她微笑,並說幾天後了心願就往生。請問這個可靠嗎?

這件事情可靠,可以相信。許多人念佛功夫成熟了,有這種感應。對念佛人來講,功夫好的,兩、三個月之前就有感應。像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前一任林長陳光別先生,他是八十多歲往生的。晚年生病,在家養病,每天聽經八小時,聽了四年;不聽經的時候就念佛,所以他的念佛功夫是這四年成就的。他在往生前三個月就知道何時往生,他在一張紙上寫了十幾個“八月初七”,家裡人不敢問他,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,結果是八月初七那一天往生。

一般人大概是幾天前知道,這是常見的;一、兩天前知道的最多。走的時候,決定是神志清楚,瑞相現前,他會告訴旁邊送他的人,佛菩薩來接引他,他見到蓮花、佛光,這是肯定往生,決定可靠。我們這些年來送的往生者,有這樣瑞相的人很多,所以這件事是真的,絕不虛妄。

193. 作惡之人入阿鼻地獄,永無出期,那麼這個世界上的眾生是不是愈來愈少?

世界上的眾生多少,是屬於共業所感。與我們沒有共業的,絕對不會到這個世間來。這麼多眾生從哪裡來的?其它世界移民過來的。我們念佛往生,豈不是從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,移民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嗎?六道輪回范圍很大,六道就是佛家講的三千大千世界。三千大千世界裡的星球太多了,人互相往來,生活空間很大,不是這麼窄小。而且墮阿鼻地獄不是永無出期,只是時間很長,要經過許多大劫、百千大劫,罪報完了才能出來,所以他是有出頭之日的。

194. 何以往生極樂世界有九品之分,這不是不平等嗎?

這是因為你念佛的功夫不一樣,因不平等,果報怎麼會平等?這個我們在講經中常常說明。見思煩惱斷了(見思煩惱就是執著,對於一切諸法的執著),這個人證阿羅漢果;如果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分別也斷了,就證菩薩果位;如果連妄想也斷了,就成佛了。

一個只斷了執著,還有分別、妄想的人,如何跟佛平等?就像在學校念書,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怎麼跟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平等?何時才是真平等?成佛就真平等了。所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斷盡,就是真平等;如果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還沒有斷盡,每一個人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都不一樣,就無法平等。

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非常特殊、不可思議的境界,這是佛在經上為我們介紹的。我們今天有能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,雖然生凡聖同居土,但是能見到實報土的菩薩、方便土的羅漢,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境界。這個境界顯示西方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,但是統統在一起。

比如說,一般的學校,一年級有一年級的教室,二年級有二年級的教室;小學是小學校,中學是中學校,都不在一起上課。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講堂很奇怪,這個講堂裡面,前一排是幼兒園的學生,第二排是小學生,第三排是中學生,第四排是大學生,都在一個課堂裡上課,這就平等。所以,四土九品都在一起,這是十方諸佛世界所沒有的,因此諸佛稱贊。

我們在娑婆世界的凡聖同居土,這個世界裡有菩薩、阿羅漢居住,但我們見不到。古書裡記載,唐朝法照禅師去朝五台山時,見到文殊菩薩的道場大聖竹林寺,這是特別的緣分,不是每個人都能見到的。《慈悲三昧水忏》中,悟達國師得了人面瘡,去求迦諾迦尊者幫助。尊者是阿羅漢,住在四川,他跟他有特別緣分,所以能見到。我們這個世界是凡聖同居土,凡夫見不到聖人,聖人也不跟凡夫往來。而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,凡人與聖人融成一片,在一起生活、學習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之處。

195. 何謂“是非”?

在佛法裡面,絕對的標准,與性德相應的稱作“是”,與性德相違背的稱作“非”。如果我們以現前法律做標准,一切合法的是“是”,犯法的是“非”。以我們道場來說,道場有章程、規矩,守規矩的是“是”,不守規矩的是“非”。因此,是、非的標准,一定要看在何時何地,對什麼事情而言。

196. 如果把別人布施給我的財物,再布施給其它人,是不是我的布施?

是的。人家布施供養你的,你接受了,再輾轉布施供養別人,這是你的布施,當然你也替布施的人輾轉布施,這個輾轉的功德無量無邊。

197. 為人助念,可否念四字名號?

助念的時候,四字是標准的念法。人在病重時,念佛愈簡單愈好,六字太多了,四字最好。蓮池大師的《竹窗隨筆》裡有一段記載,有人問他:“您如何教別人念佛?”蓮池大師說:“我教別人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。”別人再問他:“您自己如何念佛?”他說:“我念『阿彌陀佛』。”“何以教別人念六字,自己念四字?”他說:“我這一生不想再搞六道輪回了,決心求生淨土,所以只念四個字。彌陀經上講的“執持名號”,名號只有四個字,這是遵守如來教誡。而別人未必真的發心求往生,所以加個“南無”,“南無”是恭敬、皈依的意思,這跟阿彌陀佛結個緣。”因此,替人助念是緊要關頭,什麼客套都不要了,就老老實實這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念到底,自利利他。

198. 往生被能不能燒?

《金剛經》雲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”你燒也好,不燒也好。

199. 嚴格的守戒是否執著?

凡是嚴格守戒的人都不會執著,只有不懂戒律的人會執著。守戒對於每一條戒都要了解,明了佛制戒的因緣、用意何在,你才曉得應該如何修學,如何持戒。持戒戒行裡面,一定有開遮持犯,所以每一條戒都是活潑的,條條戒都有開緣,開戒不是犯戒。戒當開的時候不開,錯了;不能開緣,你隨便開那叫破戒。

所以,不懂得的人看到有人不如法,會覺得奇怪。譬如我剛學佛還未出家時,常到寺廟聽經。當年在台北,我最常去的是善導寺與華嚴蓮社,華嚴蓮社是南亭法師在講經。南亭法師的師父是智光老法師,當年七十多歲了。我那時跟寺院很熟,有時去作義工,就在那邊吃飯。智光老和尚對待我們很親切,我們常常陪他吃飯。他每一餐吃飯都有一杯酒,我們就覺得奇怪:五戒講不飲酒,何以老和尚每一餐都喝一杯酒。我們也不敢問,這個問題始終想不通。

以後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講經時,我就將這個問題提出來。李老師說:“這是開戒不是破戒。年歲老的人身體弱,血液循環慢,酒能幫助血液循環,這是藥用。”我們才恍然大悟。所以,有病的時候需要用酒,特別是中藥裡面用酒做藥引,這是開緣。酒這一條戒的開緣很多,我們要懂得,要通權達變,然後才知道如何持法,這就沒有執著了。佛是很通情達理的,對於一切眾生面面顧到,不會無緣無故限制人,所以佛法是活活潑潑的。

200. 我現在念佛,不愛講話,許多客氣隨緣的話都不會說,也不想多說,但這與許多眾生的緣分結得很少,請問這是不是不慈悲?還是少智慧?

這個問題在個人發心。如果覺得自己現在業障重,智慧少,專心念佛,求定求慧,這是好事情。暫時不與眾生結緣,但是把所修行的功德念念都回向眾生,就與眾生都結緣了,不一定要與眾生講話才是結緣。講話結的緣,有時是結惡緣,不見得結善緣;將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,這是純善的法緣。到自己功夫成就,智慧開了,再來廣度眾生。我們把修行分成這幾個階段,這是很如法的。

 

上一篇:信佛、念佛的懷孕媽媽,生出來的孩子都是非凡的角色
下一篇:說人壞話罪過大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